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油价房价教育医疗:物价的百姓感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的确是一个温和的价格增长指数。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百姓关注的油价、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物价上涨依然是他们的真切感受。

油价

“现在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在生活中节能”

■普遍

近来,一些“有车族”明显感到经济压力,国内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零售基准价的节节上调,令“钱袋子”吃紧:每月油钱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若干以石油为原料的其他生活资料的涨价,如运输费、打车费等。而且,油价何时涨到位仍然是个未知数。

■个例

北京私家车主郭芸小姐认为:“买车是自己的选择,不能减少用车的情况下,只能从选择97号汽油降为93号汽油,这样每升能便宜4毛钱。现在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在生活中节能。”

■评说

中石化总公司企业改革部金岩认为,从建设节约型社会来说,提高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是应该的,但关键是必须深化以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调节利益分配为中心的综合配套改革。

教育

“从幼儿园到大学,孩子的教育始终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普遍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与教育相关的书本费、学杂费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择校费、名目繁多的课外辅导班学费、为争夺有限名额资源请客送礼费等,虽没有进入价格指数范围,却都给普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个例

公务员钱梅是初二学生的家长。她说:“从幼儿园到大学,孩子的教育始终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就小学升初中来说,虽然北京市广泛实行‘电脑派位’,但民办中学均不参加电脑派位,公立中学也有一定的自主招生空间。这一空间使有钱有权就能读好高中成为普遍现实。到了高中阶段,教学质量较好的高中普遍把奥数、英语成绩作为学生入学参考,因此,相关的课外辅导班也成为家长们的一大开支。还有,国家规定高中择校费不超过3万,几乎每个学校都把这一费用定为3万。为了上好高中,家长们得争着掏腰包。”

■评说

长期从事中学教育的王思力老师说,国家是否能考虑进一步放开中学民办教育,使教育机制更加灵活。这样,家长能有充分的选择余地,以平和的心态选择适合自己孩子需要的学校,也能缓解公立学校的压力。

医疗

药价降了,看病花费为何还那么高?

■普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中,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9%。显然,医疗价格也属于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市场价格温和上涨”的结论范畴。

记者在北京三零九医院药品收费窗口看到,来交药费的5个人中,有3个人随身带的钱不够药费,只能在处方单上按价格删减。

■个例

山西省运城市陈东珍,正在北京儿童医院为10岁的孩子治疗紫癜。她说:“如今,自己积攒的5万元都花出去了,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孩子病还没治好,不知道何时是个头。为了孩子看病,全家都垮了。”

■评说

航空中心医院大夫王守先说:“目前,小医院吃不饱、大医院消化不良的矛盾仍然没有解决。这一现象造成大医院医疗资源紧缺、医生收入与工作强度不符,继而引发少数医务人员开大处方、过度诊疗、人为使降价药品从处方上消失等不正之风,这些压力都直接或间接转移给患者,带来不断上升的医疗支出。

只有医疗体制的深层次矛盾逐渐得以解决,才能解决普通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住房

调控力度加大,房价仍高位攀升

■普遍

商品房价格一直未列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范畴,这让不少人心存疑惑,而高房价更是普通百姓心中长久的痛。尤其是近年来北京、环渤海、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中心城市房价在多次调控后不降反升,加强了百姓房价“越等越高”的印象。

■个例

北京万通市场银品批发和零售商何为中夫妇来自湖北,一儿一女已到上学年龄。为了让孩子有安宁的环境,不得不尽快买一套住房。何为中说:“我看过北京广安门外马连道一带所有楼盘,未完工不装修的价格都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我看中了贺女士一套130平方米的精装修现房,2005年10月收房以来未曾入住。2004年底她购买这套期房时总价为87万,现在,我要买这套房,加上中介等各种费用将近130万,虽然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价格,但还不一定能轮到我买。”

■评说

房地产开发商李建国说,建设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政策力度不容置疑。实名制购房能否得到切实执行,以90平方米为界的“两种”商品房需求如何等诸多问题,现在都无法给予肯定回答。对近期的房地产调控效果,开发商、购房者都在拭目以待。

消费

“家里油盐酱醋等开销虽不多,总感觉钱越来越不经花,攒钱防老吧”

■普遍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看,由于食品和粮食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低,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不高。而且,受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制约,预计短期内居民消费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个例

北京市民胡贤安女士说:“家里每天油盐酱醋等开销虽然不多,但总感觉钱越来越不经花,心里没底,不愿意在‘大件’上开销太多,攒钱防老吧。”

■评说

有关专家指出,与当前过快的投资增长相比,重要生产要素劳动力的价格却没有同步上升,同时,行业之间、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无法使占人口绝对多数的中底收入阶层形成应有的有效需求。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仍是有效需求不足。(冯晓芳 毛晓梅)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