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四月份信贷猛增创天量 央行紧缩政策或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日公布的月度金融运行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样,今年前4个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5740亿元,已用去全年调控目标的60%以上。另外,4月末,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去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

央行昨日公布的月度金融运行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样,今年前4个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5740亿元,已用去全年调控目标的60%以上。

市场预期央行会进一步采取其他后续政策来达到控制贷款增加过多的目的。

加息难抑信贷猛增

湘财证券研究所崔巍博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上调贷款利率政策的出台是在4月27号,对4月份的数据影响很小,所以这种增速尽管偏高,但有一定的合理性。”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表示,4月信贷增速折年率后是19.7%。“从这一数据分析,银行的放贷动力还是不减。”

对于未来的贷款走势,崔巍预计,5月份的贷款增长还是会保持快速的态势。“目前银行业的放贷处在改制过程中的恢复性上涨阶段,并且企业主体的质量有提高,银行放贷的质量也随之提高,刺激了银行放贷力度。”

屈宏斌认为,导致信贷激增的因素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引致的贷款需求加大以及持续高位徘徊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幅导致流动性过大,还有一点则是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逐渐增大。

对此,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在央行只上调贷款利率不上调存款利率的情况下,存贷利差扩大,商业银行贷款积极性会有所增加,很难起到控制贷款过多投放的目的。”

央行发言人14日分析了今年以来信贷激增的主要原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对贷款需求较旺;外贸顺差继续扩大,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各银行更加重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放贷动机较强;一些银行贷款发放讲求“早投放,早收益”,贷款投入明显提前。

进一步紧缩政策可能出台

随着央行加息效应被逐渐侵蚀,市场预期央行会进一步采取其他后续政策来达到控制贷款增加过多的目的。

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流动性的收缩是重点,央行下一步采取的紧缩政策可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屈宏斌建议,监管部门一方面要加大银行收缩信贷的力度,另一方面要推动居民储蓄的对外组合投资渠道以减轻流动性压力。另外,李慧勇指出,还可以在银行资本充足率明显提高,同时盈利约束也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加强“行政化”的窗口指导。有消息称,央行近日已对政府贷款和捆绑式银团贷款展开调查。

另据数据显示,4月末,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去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

M2增速继续保持高位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M1、M2的增速与3月份颇为接近。其中,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3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

分析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M2增速继续保持高位,反映困扰银行业的流动性泛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他进一步指出,货币供应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流动性过剩,将迫使央行不得不进一步出台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也表示,目前最严重的问题不是贷款投放过快,而是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情况还在持续,央行应采取更多的紧缩性手段。

央行数据还显示,与M2高度相关的狭义货币M1余额达到10.6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与上月的12.7%仅相差0.2个百分点。

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上升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居民储蓄存款继续保持增势。4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企业存款余额为9.90万亿元。

另外,在银行间市场方面,人民币交易继续活跃,市场利率水平继续上升。4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29937亿元,日均成交1361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60%。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83%和1.67%,市场利率继续有所上升。(实习生 麻妍燚 但有为 记者 禹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进出口银行电力项目出口买方信贷逾10亿美元
世行建议中国遏制信贷和投资增速过快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2006年信贷指引
信贷增长缘何过快 央行回应四大金融热点问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