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2006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中国跃升至19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全球竞争力排名

国家/地区

2006年排名

2005年排名

美国

1

1

中国香港

2

2

新加坡

3

3

冰岛

4

4

丹麦

5

7

澳大利亚

6

9

加拿大

7

5

瑞士

8

8

卢森堡

9

10

芬兰

10

6

中国

19

31

[新华财经制表]

将对外国投资者产生积极影响,外国投资者会更看好我国投资环境——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近日公布的“2006年世界竞争力年鉴”显示,中国大陆竞争力跃进12名,从去年的第31名上升至第19名。而中国台湾地区一向引以为傲的竞争力却亮起红灯,排名从第11名降为第18名。中国香港特区保持全球第二,仅次于蝉联榜首的美国。

这项世界竞争力排名涉及61个国家及地区,评估的项目达300多项,包括基础建设、企业效率、经济表现与政府效能四大项。

美国、香港、新加坡与冰岛的竞争力排名领先,名次与去年相同,其次是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卢森堡、芬兰。韩国则大幅退步,从第29名降至第38名。

在四大评比要素中,中国大陆在过去一年有相当大的进步,“经济表现”维持第3名,“政府效能”排名第17,“企业效率”及“基础建设”则分别为第30与37。

中共中央党校战略所世界经济学教授潘越认为,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和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并列为全球最权威排行榜,但前者的历史更悠久,更有权威性,被国际社会认可的程度更大一些。

潘越认为,中国大陆的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一直是非常明朗的,大陆的政策非常稳定,全国的经济也是平稳发展的,这个大的方向一直没有大的变化。

潘越称,国外作出的竞争力排名是根据他们自己的眼光和价值观来判断的。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作出的报告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对我国政府制定政策并不会有特别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这个报告将对外国投资者产生积极的影响,使西方国家的投资者对中国大陆更有信心,外国投资者会更看好大陆的投资环境。(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郭觐综合报道)

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出炉 中国由31位跃居第19位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10日公布了2006年《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的经济竞争力大幅度提高,从去年的第31位跃居第19位;中国香港特区保持全球第二,仅次于蝉联榜首的美国。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经济竞争力排名第三位至第十二位的依次为新加坡、冰岛、丹麦、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卢森堡、芬兰、爱尔兰和挪威。除中国外,印度的排名也大幅提升,从去年的第39位上升到第29位。在涉及的61个经济体中,克罗地亚、印度尼西亚和委内瑞拉三国排在最后。

从上世纪80年代起,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每年都对世界上最主要的60个左右经济体进行全方位排名。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裁定结果,是通过“经济运行状况”、“政府工作效率”、“商务活动效率”和“基础设施状况”等四个项目的314个指标进行综合量化分析后得出的。 (来源:国际在线 记者钱慰曾)

来源: 综合

相关文章:
全球竞争力报告预测:中国2020将成第二大经济体
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下滑 是什么拖了竞争力后腿
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排名 香港台北上海居前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