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五一黄金周里的农民工:别说休闲 连休息都不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有老下有小工资低,大家都想趁好时节多挣点钱,不敢也不愿休息——

农民工的休息权越来越为社会关注。“五一”黄金周期间,记者采访全国农民工劳模、抹灰工王润生,了解农民工的“作息”状况。

休息不好、事故多

5月1日,王润生和他带队的56名农民工休息了一天,主要是配合一些机构为农民工开展的免费体检活动,这是王润生和他的抹灰队今年到兰州打工以来第一次节假日休息,之后两天虽然仍是法定节假日,但他们照常上班。

40岁出头的王润生是甘肃天水市秦安人,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抹灰工。抹灰22年,他勤奋好学,获得无数荣誉,2005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成为甘肃第一个当选为全国劳模的农民合同工。现在,王润生是甘肃省第六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青年抹灰突击队队长。

王润生说,建筑工地上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一天工作10小时-12小时,甚至更多,大家都习以为常了。这种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背后隐藏的危险,王润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有一位他认识的农民工,干了一天活后,大概是累了,走着走着,就掉进了电梯井里摔死了。

“其实,在建筑工地上,安全事故大多是因为农民工休息不好,太过劳累,或者心里装着事,心绪不宁造成的。”王润生说,“农民工休息不好,也是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一个因素。”

现在,作为队长,王润生总是随时了解每个队员的心情和身体情况,时刻担心出现安全和质量事故,如果有谁身体状况和心绪不好,他就会有意让他避开外粉等比较危险的作业,安排他进行内粉作业,并时时提醒他们,如果没有必要,尽量不要靠近那些危险地方,如垃圾道、电梯井等。“然而,这种做法终究不是治本之计,保障农民工的休息权,让农民工休息好才是根本”。

计件制下不敢休息

对于许多城市工作人员来说,“五一”休假七天,工资照发,如果加班,还能得到加班费,但王润生和他的农民工兄弟却无法享受这样的待遇。“五一”放了一天假,他们也就少拿一天的工钱,每人损失50元-80元不等。

王润生介绍,他们作业队从公司办承包项目是计件制,项目的费用是固定的。他与队员们之间则实行打分制,队员之间互相打分,然后按得分高低分钱,也有的作业队内部实行计件制,内粉低些,外粉较高,根据房屋结构等因素定价。

但无论作业队内部实行打分制还是计件制,农民工都不敢休息,因为作业队承包的项目是计件制,而且工期紧,少干一天活,就意味着少拿一天工钱,农民工大多是家里主要劳力,上有老,下有小,工资低,一年中冬季还有两三个月不能施工挣钱,因此,大家都想趁好时节多挣点钱,不敢也不愿休息。

“当前,保障农民工的休息权的确重要,但好像这休息权又是我们农民工自愿放弃的,想让农民工和城里人一样过周末,过‘五一’、‘十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润生无奈地说,“我虽然是队长,但放不放假,一天工作多长时间,不是我说了算,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因为这涉及到这个作业队每个成员的利益。”

期待成立劳务公司

吃、住条件如何?从广义来讲,也是一种休息权益,对于建筑行业的农民工来说,同样重要,吃不好、睡不好,身体就不好,就容易出事故。

王润生告诉记者,他的队员们虽然干的都是体力活,但三四天才能吃顿肉,平时的菜都是最便宜的,洋芋吃得最多,虽然这个时节菜价高,但全队56人,每天菜、面、油钱不过270元,人均不到5元。队员住宿条件也差,一般住工地上的简易棚,常常是几个甚至十来个人挤一间小屋,因为没有洗澡的地方,加上工作脏、累,屋子里总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异味。

王润生曾试图改善队员们的生活,在作业队刚刚成立时,他给队员们买了电视、VCD,还有数千元的专业书籍,但最终没能坚持下来,现在队员住宿的地方,除了收音机,几乎没有其他娱乐设备。

王润生介绍,队员生活改善难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农民工流动性大,企业没有把农民工当作自己的工人来对待,他自己虽然是全国劳模,但在公司的身份仍是一名三年制“农民合同工”,许多福利、待遇享受不到。

其次,建筑公司为了在工程招投标中取胜,尽可能降低建设成本,加快工期,因此,大多不愿投资改善农民工的吃住条件。

第三,农民工工资偏低,他们不愿多花一点钱。王润生介绍,在建筑行业的农民工中,粉刷工目前的工钱还算比较高的,但是如果从所承包的项目费中抽出部分钱来改善队员的生活,队员们大都舍不得……

根据多年的实践,王润生认为建立农民工劳务公司,让农民工加入劳务公司并稳定下来,是解决当前农民工许多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王润生说,只有让农民工稳定下来,并接受劳务公司的统一管理,农民工的许多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如缴纳各种保险费用、按时发放工资、享受带薪休假、改善吃住条件等。 (记者朱国亮) 新华社专稿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农民工权益落实遭三大瓶颈 工伤索赔认定难
包袱或责任?—拷问"农民工子女上学难"
1亿农民工人均欠薪1000元 一法院建议设新罪名
调研报告:农民外出务工成改革推动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