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谢家瑾:2005年我国居民住房消费达1.42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建设部总经济师谢家瑾25日说,我国居民住房消费持续扩大,2005年仅个人购买商品住房消费达1.42万亿元。

谢家瑾是在此间举行的“住房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据谢家瑾介绍,目前,80%以上的城镇可售公房出售给了职工,城镇住房产权结构发生重大转变,居民私有住房的比例已经达到72.8%。

谢家瑾说,全国个人购买商品房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重由1997年的54.5%,提高到2005年的95%以上。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中,个人购买比例由2000年的87%增加到2005年的近97%。

谢家瑾表示,居民住房消费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每年全国约有1000万个城镇家庭改善住房条件。(记者 杜宇)

谢家瑾:有效的房市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建立健全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 建设部总经济师谢家瑾25日在“住房金融体系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住房改革的深化,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其中包括有效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建立和健全。

谢家瑾说,有效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体系尚未建立和健全,主要表现在一段时间来,中低档普通住房供应不足,部分地方供求关系持续偏紧、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少数开发商与中介机构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等。

谢家瑾还列举了另外3个深层次问题。首先是住房分配体制的改革尚不到位,住房分配货币化推进不理想,大多数职工的工资中还没有包括足够的住房消费含量。

其次是住房供应体系尚待完善,仍有相当部分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又享受不上经济适用住房;部分低收入者买不起或租不到经济适用住房、又享受不上廉租住房;大量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条件较差,但在政策上尚缺乏对这部分人群的有效支持;租赁与买卖市场发展不平衡,相对住房转让,保持住房租赁市场供应持续稳定的政策环境不充分。

第三是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明显滞后于住房市场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发展中,供应总量不足和管理措施不到位现象并存;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在不少城市尚未启动,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任务十分艰巨。

谢家瑾表示,这些问题,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法制、健全制度来逐步加以解决。(记者 杜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建设部公布到2005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明细账"
中国221个城市32.9万户被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保障困难群体住房 建设部回应廉租房焦点问题
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如何“破冰”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