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西部大开发路线图绘就 地区采矿权改革可能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促进西部优势产业发展等新措施预计5月出台

未来5年内,西部大开发战略将在原有的政策性开放基础上,增加执行方面的支持体系,以使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具象化。预计5月左右,将有促进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等新措施出台,并从今年起实施。

这是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下称“西开办”)经济社会组组长赵艾7日在重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的。

7日,赵艾和西开办原副主任李子彬等人牵头,组织深圳、香港80多家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组成近150人的企业家考察团,到重庆进行投资考察。两天时间内,考察团内的企业与重庆签下了11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近46亿元。

西开办“十一五”三大工作

赵艾称,从今年开始,“十一五”期间,西开办将在西部大开发方面推进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

赵艾表示,这项工作要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其一是推动西部地区重点地带和重点城市的发展;其次是加快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其三是大力推进东、西部互动,引导东部地区企业家大规模西进,在推动西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东部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

赵艾说,其中,在加快西部重点地区发展的计划中,目前设计的执行方案共由四个层面构成:一是重点推进以成都、重庆为中心的长江上游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的发展等;二是重点推进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发展;三是重要资源集中地区取得突破性发展;此外,重要的资源性口岸城市也被列为未来5年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发展城市。

西部采矿权改革将有突破

据赵艾透露,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会签一个文件,预计西开办、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几个机构将共同下发一份《关于促进并加快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意见》。该文件的核心内容是: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努力,使西部地区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及其加工、农副产品发展及其加工、高科技产业发展、重大装备制造、旅游及旅游文化产业等六大产业的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文件估计最快能在5月出台。

赵艾称,为促进上述六大产业的发展,西部地区要形成一些有发展潜力、有带动作用,并且能尽快取得成效的产业发展基地,同时要重点培育约100家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将其作为西部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领头羊。

据赵艾透露,文件中涉及的资源型地区可能包括青海的柴达木盆地、新疆的罗布泊,西北的陕北、宁夏、甘肃及西南的重庆、贵州,以及湖北等资源较集中的地区,预计“该文件在采矿权体制改革方面可能会有一些突破”。

而被列为重点发展的口岸城市可能包括满洲里(内蒙古)、霍尔果斯(新疆)、阿拉山口(新疆)、姐告(云南)等。

赵艾说,这些口岸城市过去主要从事易货贸易,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它们慢慢向加工、贸易型城市转化,如满洲里已成了一个出口加工型市场。重点发展这些口岸城市,可以很好地利用境内和境外两种资源,使其成为西部开发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5年6000亿东部资金西进

西部大开发并不是一件苦差使。赵艾称,自西部大开发2000年正式实施5年来,已有8万多家东部上规模的企业到西部投资。目前,这些企业在西部的投资总金额已经达到6000亿元。国务院的调查显示,东部企业在西部投资的项目,90%以上的投资效益都不错。

大力引导东部企业西进,是西开办“十一五”期间期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领域之一。赵艾说,6日,西开办在西安举办了一个“加强区域协调互动,推进西部发展进程”的座谈会,意在推进东部西进。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员参加,其中有20多名省部级干部到会。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王金祥:五年内加快培育西部区域经济增长极
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洽会举行 研讨西部开发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