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胡鞍钢:中国正面临就业战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2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正面临一场就业战争。如何创造就业正成为政府面临的最大任务。”在5月18日召开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关注民生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严重的下岗失业问题对我国经济、社会、政治等方方面面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中国在新世纪10年中最为严峻的发展挑战。”

    胡鞍钢指出,就业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1990年以来,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

    发展中国家也出现大量隐蔽性失业人口。“21世纪全球将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就业战争。在这种国际背景下,中国因为特殊的国情,所面临的就业问题将更加严峻”。

    据世界银行统计,1999年中国总劳动力人口约为7.51亿人,占全世纪劳动力总量的26%。这一数字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劳动力总量的1.73倍。中国的耕地面积、水资源的总量分别占世界的7%,却养活着占世界人口总量21%以上的人口。而中国有限的其他自然资源及资本资源、知识资源等,也增加了解决就业问题的压力。

    胡鞍钢说:“我国目前正在经历的结构调整,在不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大量摧毁着旧的工作岗位,而且摧毁的速度远远大于创造的速度,由此引发的大规模、突发性的‘下岗洪水、失业洪水’,加剧了本已严峻的就业形势。”

    一个令人担忧的事实是,经济增长未必带动就业的增长,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的资本深化现象,正迫使企业为提高竞争力而减少用工。胡鞍钢认为,“中国正处于低级发展阶段的制造业,已经不能作为就业机器,而且在排斥就业”。

    不过,也有专家对未来中国的劳动力就业问题持有乐观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日+方)认为,在看到大量下岗失业人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下岗就业人员很大一部分处于隐性就业阶段。一份调查显示,在私营个体经济中就业的人员除登记的失业人口、休长假人员、从事第二职业人员及农民工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领取下岗补贴的人员。

    蔡(日+方)指出,中国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可否认,但劳动力资源也是重要的财富。巨大的劳动力供给是今后20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而劳动力从低生产率领域向高生产率领域的转移将带动经济的增长。就这方面而言,中国劳动力转移的潜力还相当大。(潘圆原春琳)

    中国青年报 2002年05月20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家将多渠道开发社区就业岗位
我国就业结构进一步改善
哪来这么高的就业率
放宽落户限制毕业生就业新政策出台
145万毕业生涌入市场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吴邦国:集中力量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昆明为下岗职工购买就业岗位
高校毕业生西部就业享优惠
珠海出台再就业优惠政策
温家宝:以扩大就业为重点加快服务业发展
第十八章 积极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