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温家宝:以扩大就业为重点加快服务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2 年 05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高。1979年,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只占21.4%,2000年达到33.2%,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增加就业岗位,改善产业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服务业的任务更加重要和紧迫。

    扩大国内需求,是我国长期的战略方针。目前我国经济体制和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工农业产品大多相对供过于求,已进入买方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人民生活进入小康后,对吃、穿、用的质量需求不断提高,对教育、医疗、旅游、居住、交通、通信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发展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目前许多服务行业发展滞后,与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很不适应。加快发展服务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扩大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必须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我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不仅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甚至还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这种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快发展服务业,使一、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带动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要把扩大总量、优化结构作为发展服务业的首要任务。按照“十五”计划要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要适当快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33.2%提高到36%。

    我国有近13亿人口,又是农业大国。随着工业化、信息化的加快发展,一方面新增就业人口和从农业分离出来的劳动力数量巨大,另一方面,在工业生产领域中资本和技术替代劳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有企业减员,乡镇企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下降,城乡就业都面临很大压力。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这是今后解决就业的主渠道,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第一,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近期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近几年,服务业的发展为解决就业问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九五”期间吸纳了全社会新增从业人员的85%,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也主要转移到服务业。“十五”时期在这方面要有更大的发展,服务业从业人员年均增长4%以上,新增从业人员争取达到4500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2000年的27.5%提高到33%。要鼓励社区服务、餐饮、商贸流通、旅游等行业的发展,使这些创业和就业成本较低、增长潜力大的行业尽可能多地增加就业岗位,帮助企业下岗人员和待业人员实现就业。对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困难群体给予特殊的就业援助。

    第二,把发展小城镇服务业作为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载体。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与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在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合理集聚的同时,注重发展小城镇的服务业。要健全小城镇居住服务、公共服务和社区服务功能,加快发展农产品运输、仓储、贸易、信息和技术推广等生产性服务。这既有利于增强小城镇吸纳农村劳动力的能力,分担大中城市就业压力,又有利于提高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的水平。

    第三,认真落实促进服务业扩大就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的服务业,支持、鼓励和引导私营、个体企业兴办服务业,充分发挥他们在活跃市场、增加就业方面的作用。取消对非国有经济在经营范围、从业条件、资金融通、税费征收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对下岗职工从事社区服务业的,要简化工商登记手续,免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行政性收费。各地在制定就业政策时,要为进城务工农民创造条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严禁采取歧视性政策。

    第四,加快服务业市场化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各种体制障碍,加快服务业市场化步伐,这既是加快发展服务业的主要任务,也是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推进部分由政府配置资源为主的服务行业向市场为主转变。加快垄断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放宽准入领域。深化国有服务业企业改革,使其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要创造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积极鼓励非国有经济在更广泛的领域参与服务业发展。有步骤地扩大服务市场的对外开放,使外资更多地参与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凡鼓励和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均鼓励和允许国内投资者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进入。要推进后勤服务由自我服务为主向社会服务为主转变。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其后勤服务设施要面向社会开放,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兴办面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

    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首先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像重视农业、工业一样重视服务业,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管理。打破地方保护和部门、行业垄断,废除阻碍全国统一市场形成的各种规定,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使服务业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多渠道增加投入。国家要安排一定的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作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引导资金,以调动各地区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各地区也要适当安排一定数量的引导资金,重点加强对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银行要在独立审贷基础上,积极向符合贷款条件的服务企业及建设项目发放贷款。要鼓励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明确责任,密切配合。服务业工作涉及许多部门,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通力协作。计划部门要做好服务业总体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与协调指导工作。经贸部门要加强对流通体制改革的研究和指导。其他有关部门要按各自的职责做好工作。地方各级政府要明确主管服务业工作的负责同志,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各地区、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十五”时期发展服务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服务业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系作者在全国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人民日报》2002.04.25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