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焦作农民工山西讨薪短信求助 县委跨省维权成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身在异乡打工,工资不但没有拿到手,一名农民工还在讨薪的过程中身亡。70多名农民工在无奈的情况下,给家乡领导发短信求救。经过跨省维权小组的交涉,农民工顺利讨到工资。4月25日,怀着激动的心情,农民工们给县委送来锦旗。

4月19日晚10时许,修武县委书记魏丰收收到一条短信:我们郇封镇70名农民工在山西打工期间,工资被拖欠,讨薪受阻流落街头,一名农民工死亡……

看完短信,魏丰收随即安排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辛丽华处理此事。辛丽华连夜召集郇封镇政府、县劳动保障局、信访局和公安局一把手研究制订跨省为农民工维权方案;由这4个部门组成小组,赴山西省维权。临行前,该县县长迟军对如何维权救助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20日一早,该小组赶到山西晋城。据农民工们反映,2月27日至4月14日,他们在晋城市陵川县崇文镇一家机砖厂打工,被老板恶意停水停电造成停工,老板拒不支付工资。4月14日至17日,他们到陵川县劳动保障局和信访局投诉,要求处理未果后,18日,他们到晋城市反映。反映无果,19日下午,农民工薛国战因气愤、饥饿、情绪激动等原因,诱发心脏病在晋城市有关单位门前昏倒后死亡。

了解情况后,跨省维权小组与当地政府展开交涉,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于当日19时40分,终将被拖欠的5.6万元工资和死亡民工的11万元赔偿金全部兑现到位。“我们给魏书记发短信,本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可我们万万没想到不到10分钟,县劳动保障局局长武新华就回了电话。”农民工代表薛世平眼含热泪激动地说,他们激动得一夜没睡,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在拿到工资和赔偿金后,农民工们声泪俱下,怀着复杂的感情返回修武。为表达对跨省维权小组的感谢,4月25日,15位农民工代表不顾劝阻,固执地将一面锦旗送到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东辉手中。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相关文章:
大量农民工涌入鹤城 齐齐哈尔启动“农民工维权”活动
重庆农民工福建维权案获突破 彭开合收到10万元执行款
中国10省份签首个《省际农民工法律援助合作协议》
辽宁省总工会为农民工免费发放维权小人书
10省签署首个省际农民工法律援助合作协议
建设部: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中国初步建立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 新型农民培训期待提速
重庆“温暖工程”免费培训1.5万建筑农民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