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安全保障线

2011年10月18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国家发展安全保障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要求到2050年在约120万km2的国土面积上产出100万亿元人民币。这条保障线是以现有的三大经济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为面,以十个左右的经济发展走廊(沿交路、沿江、沿海)为线,以60到80个中心城市为点,共同组成的高集聚度、高开发度、高竞争能力的三维空间发展保障线。

这条保障线的核心设计是由30万km2组成的高集约程度经济开发区和与之相配套的土地(如城市、交通、矿山、基础设施用地等)按一比三的比例来计算,配套土地面积约90万km2。加上开发区面积整体上国家发展保障线总面积达120万km2,大致占陆地国土总面积的13%。在这条发展保障线的30万km2核心土地上,要求每km2年际产出达到3.5亿元(目前我国经济开发区的每km2约产出2亿元),意味着每m2每年产出350元,这样到2050年的总体产出预期可超过100万亿元(按2007年不变价格计算),大约是2007年GDP产出的四倍。如果实现了这个空间布局,也就是说在13%的国土面积上,将能产出全国GDP总量的85%和工业总产值的95%以上,保证托起第三步战略目标提出的目标要求。这种尽量突出发展优势的空间布局,与现有的区域经济有所不同,它实际上暗示着是在精心选择的合宜空间通过高度集约化,真正避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遍地开花模式,在最有利发展、最有效发展的地区,充分突出优势以大大节约现有的发展成本,从而将更多的国土面积解放出来,以获得休养生息的机会。

当前,无论在世界、国家还是区域层次,经济的发展都显著受到规模效应的影响。并最终导致,小范围的经济高密度区集中了大部分的经济活动。随着全国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以及主体功能区划战略的提出,区际合作及协调发展被提到越发重要的位置。以“社会福利”均等化为主要目标的区域发展理念已经被各级地方政府逐步接受,并在主体功能区划的指导下科学配置各类资源,有效达到各司其职、互动互利、共同发展的终极目的。因此,保障好这些以经济活动为主体的功能地域的资源需求,才能为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现实中,城市群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级衍生形态,其内部满足经济高密度区的特征(方创琳等,2005)。另外,城市群的选取也考虑到区位因素。在此,我们选择位于经济发展一线和二线地域内的城市群作为国家发展保障线。这些城市群分别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都市圈、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哈大长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江淮城市群、晋中城市群、辽东半岛城市群、南北钦防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武汉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由于本章第二节已有更为详尽的陈述,在此,本节中将这些城市群作为发展保障线整体来进行介绍(表1-1)。

1-1  2007年发展保障线概况

项目

GDP/亿元

单位从业人口/万人

面积/km2

发展保障线

154625

5785

108

全国

249530

11427

960

发展保障线占全国比重

62%

51%

11%

 

注:除面积外,发展保障线的其余各指标均选取的是城市群内部各城市的市辖区数据。

从上表可以看到,2007年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国家发展保障线,用仅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GDP的62%,就业的51%,均在一半以上。由此可见,该保障线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体。

2006和2007年,相对上一年全国GDP分别增加了11.1%和11.9%;就业人口均增长了0.8%。假设未来十余年全国GDP和就业人口继续以每年11.5%和0.8%的速率增长;沿海地区的城市群,由于规模效益明显且发育度较高,两项指标分别以每年13%和3%的速率增长;其余地区的城市群,发育度较弱但发展潜力较大,两项指标分别以每年15%和5%的速率增长。那么,到2020年,全国GDP为826316亿元,就业人口为12474万人;发展保障线的城市GDP为627429亿元,就业人口为8651万人。届时,发展保障线仅城市就承载着全国75.9%的GDP、69.4%的就业人口。可见,108万km2的发展保障线承载着国家经济发展的重任。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