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质量指数”的理论建模

2011年10月18日16: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中国GDP质量指数 理论建模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GDP质量指数”的理论建模,是在“自然-经济-社会”复杂系统中,围绕着生成GDP的“发展度”(数量维)、协调度(质量维)、持续度(时间维),求取在平衡状态下目标函数的最大化。

建立“中国GDP质量指数”所表明的三大特征,即数量维(特征之一的发展度)、质量维(特征之二的协调度)、时间维(特征之三的持续度),从根本上表征了对于社会财富在科学发展目标下的完满追求。由此三维空间所构建的“中国GDP质量指数”,除了避免从词义上和内部关系上产生的各类误解外,将对GDP形成的行为轨迹作出深层次的解析。

经过长期的探索,我们延续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中已经构建的三维模型,以及对于该三维模型的几何解释,表达在生态响应(自然)、经济响应(财富)和社会响应(人文)的整体作用之下。在这样的框架下,GDP形成的质量优劣、健康与否、功效大小和有序程度,均可以在三维共同响应的结果中侦检出来。

 

图1、 GDP生成理论的三维解释

图1中从的矢量,代表了规范意义下获得GDP的最佳发展行为。凡是偏离或背离这个矢量者,均被认为是在不同程度上对于GDP最佳发展行为的失误。

GDP质量监测的理论框架,建立在区域的发展过程与综合行为的本质之中,因此它必须处于生态响应(自然)、经济响应(财富)和社会响应(人文)的三维作用之下。

1)考虑表征GDP质量的“发展度”。它代表着GDP产生的第一个本质要求,亦即在原来基础上对于方向上的正响应。如果用表示发展度,则它随时间的变化为正时,代表了它在“质量约束框架下的数量追求”。

2)考虑表征GDP质量的“协调度”,用符号代表。它检验了GDP质量行为轨迹偏离线的状况。使用偏离角α,实际行为轴上的投影即( )与之差,必须小于或等于某个规定的值ε,否则被判定为形成GDP 的协调度不好。

3)考虑表征GDP质量的“持续度”,用符号代表。在某一时段实际GDP形成行为所构造的三维立方体只有等于或小于它在轴上投影所形成的立方体时,才能被判为产生GDP的持续度可行。

  三者既各自独立对于GDP的形成行为起作用,任何一个度越出允许的范围,均被认为是对GDP质量的失误,同时只有当 三者同时都在允许的范围内,才能承认GDP形成质量是真确的。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