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质量指数”的指标体系

2011年10月18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中国GDP质量指数 指标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GDP质量指数》的指标体系,包括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和管理质量五大子系统及其分属的15个要素。它们分别是:

经济质量:表明GDP生成中资源占用情况所反映出的经济增长质量,是对经济发展水平的总体度量,主要体现在生成GDP的过程中,对于物质消耗、能量消耗的水平,以及在宏观视野下从GDP中可以支配的净财富水平。经济质量由万元GDP能耗、万元GDP水耗、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等三项组成。

社会质量:表明在生成GDP过程中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程度及其反馈作用的效应,强调效率与公平的平衡。它既是GDP生成的出发点,也是GDP生成的潜在支撑。社会质量由城市化率、登记失业率 、城乡差异率三项组成。其中城市化率是提升GDP生成的基本动力,登记失业率(反映社会保障能力)是区域内部稳定、有序的调节器和安全阀;城乡差异率由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消费性支出与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生活消费支出之比得到,它表达了社会稳定和谐对于GDP 生成的支持。

环境质量:表明生态环境对于GDP生成所付出的代价或成本外部化效应。在人与自然和谐的要求下,生态环境强调绿色发展原则,强调环境与发展的平衡,强调对自然的索取应当由对自然的回馈相平衡。环境质量由单位GDP三废产生量、单位GDP 的COD产生量、生活垃圾处理率三项组成。

生活质量:表明居民的生活水平、幸福感、宜居程度以及与民生相关的方方面面,它强调对于GDP生成的支持与意愿。生活质量由人均收入、预期寿命、农民生活水平三项组成。其中,农民生活水平由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生活消费现金支出指标代表。

管理质量:表明政府的决策水平与管理水平,强调对于GDP生成的调控能力以及这种能力的精准性、流畅性、前瞻性。管理质量由行政人员比重、公共安全建设、可持续能力建设三项要素组成。其中,行政人员比重由公务员人数比从业人员人数得到;公共安全建设由公共安全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之比得到;可持续能力建设由教育与科技支出之和与一般预算支出之比得到。

类别

要素

经济质量

万元GDP能耗

万元GDP水耗

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

社会质量

城市化率

登记失业率

城乡差异率

环境质量

单位GDP三废产生量

单位GDP COD产生量

生活垃圾处理率

生活质量

人均收入

预期寿命

农民生活水平

管理质量

行政人员比重

公共安全建设

可持续能力建设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