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量短期增长与持续增长

2011年10月18日16: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短期增长 持续增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有专家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临界点。何谓“中等收入陷阱”?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的概念,基本涵义是指:一个经济体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迈进的过程中,既不能重复又难以摆脱以往由低收入进入中等收入的发展模式,很容易出现经济增长的停滞和徘徊,人均国民收入难以突破10000美元。从一些国家的发展脉络来看,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进入经济学家定义的“中等收入阶段”后,经济会出现停滞甚至下滑。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马来西亚等,在20世纪70年代均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直到2007年,这些国家仍然挣扎在人均GDP3000至5000美元的发展阶段。

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个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都曾经经历过鼓舞人心的GDP快速发展阶段,以墨西哥为例,自二战结束一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墨西哥经济的增速基本维持在6%,被称为“墨西哥奇迹”; 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墨西哥经济增长不稳定,GDP增速徘徊在3%上下,人均GDP与民众储蓄率等指标几乎没有实现增长,尽管经济增长率在1997年曾经短暂达到过6.78%的高位,但是由于缺乏支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其发展速度很快就难以为继。直到2010年,墨西哥经济增长速度回升到5.5%,人均GDP才从数字上突破了中等收入陷阱,虽然这种增长与教育投入在GDP中的高占比(5.3%)不无关系,但更多得益于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拉动效应,因此墨西哥经济是否真正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仍然成疑。

这就意味着,当下GDP的规模和增速都不是衡量未来经济持续增长能力的有效手段,只有当GDP的基础上辅以发展结构分析,才能“预见”未来GDP持续发展的未来。就数字而言,中国人均GDP在2010年达到4361美元,已经跨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门槛,为了保障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政府不惜牺牲当前的GDP增长速度,主动将GDP增速下调到7%,按照这个数字,中国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突破11000美元的高等收入标准。

为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要解决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关键依然是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要从过去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带动经济增长,逐步转变为消费扩张;要从过去过于依赖工业制造业快速扩张,转变为服务业改革与发展;要从过去依靠资源高消耗、高投入,环境高污染的增长方式,转变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增长方式。同时,要从过去主要在产业链中低端具有明显国际竞争优势的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为在产业链高端层次提高竞争能力,并形成持续高效的竞争优势。从结构上避免经济较长时间告诉增长后的陷入长期低迷的窘境。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