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量单一增长与包容增长

2011年10月18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单一增长 包容增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最近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GDP平均增长率高达9.8%。1978年,我国GDP全球排名第10位,在2000到2010年间,我们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1000美元升至3000美元,只用了5年时间,增长速度让世界瞩目。然而,我国GDP大而不强、快而不好是不争的事实。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政府应更关注民权民生,更能满足民众权利发展的制度公平诉求;而所有社会成员既能够对经济发展过程积极“参与”,也能够对经济发展成果进行“共享”,强调更加全面的包容增长。

包容增长有着深刻内涵,其实质要求效率与公平的平衡。效率是积聚社会财富的引擎,在最大限度调动智慧、创造、组织、管理等要素中,萃取了规模、等级、分工的有序协调,获取以最小成本换取最大利益的结果,成为社会不断前进的物质保证。公平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共同富裕”程度及其惠及全体社会成员的水平,对于贫富差异和城乡差异的克服程度以及提供机会平等的能力,其中体现了共建共享的人际公平、资源分配的代际公平和平等参与的区际公平的总和。

包容增长指不能仅仅单纯发展经济,片面追求经济快速增长,而应该实现经济社会更加全面、均衡地发展,使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同步进行;包容增长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经济增长与其他方面的增长应该是互相协调、和谐增长、可持续增长和科学增长;经济增长的同时,财富公平分配,不造成贫富差距,向低收入人群倾斜,强调增加劳动者收入在整个GDP的占比,使所有人都从增长中获益,提升国民生活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有序。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