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伤病员出院标准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全国及各地2010年预算报告
辽宁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辽宁 09年 预算执行情况 2010年 预算草案报告 预算 草案 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22日在辽宁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辽宁省财政厅厅长 邴志刚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09年全省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各级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紧紧围绕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力支持经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全省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财政收支快报,全省一般预算收入159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比上年增加235亿元,增长17.3%。全省一般预算支出2681.6亿元,比上年增加528.2亿元,增长24.5%。其中:教育349.1亿元,增长15.6%;科学技术57.5亿元,增长17.4%;农林水事务241亿元,增长31%;社会保障和就业516.5亿元,增长10.9%;医疗卫生162.3亿元,增长86.9%。

(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250.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6%,比上年增加6.2亿元,增长2.5%。财政收入比预算短收主要原因是:落实国家实施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之钢铁、原油价格比上年大幅度回落,严重影响了省本级税收收入。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445.7亿元,比上年增长21%。其中:教育56.2亿元,增长13%;科学技术14亿元,增长9.2%;农林水事务59.3亿元,增长12.5%;社会保障和就业69.5亿元,增长13.8%;医疗卫生11.7亿元,增长30%。

(三)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2009年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全省财政收入在减收因素骤增的情况下仍保持了适度增长。受结构性减免税费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财政增收面临巨大压力,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经济逐步企稳向好,税源基础日趋稳固,财税部门依法组织收入,财政收入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二是县级财政收入增幅创历史最高水平。全省44个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2.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1个百分点,为确保全省财政收入的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省级财政在税收短收的情况下实现收支平衡。通过狠抓增收节支、调整支出结构等措施,确保完成支出预算任务,实现了省本级财政收支平衡。四是财力继续向下倾斜、向民生倾斜。省财政对44个县(市)的各类补助276.3亿元,增长21.8%;对辽西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各类补助179.5亿元,增长28.2%。全省财政直接用于民生支出达771.2亿元,增长31.2%。

二、2009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效拉动经济增长。一是扩大公共投资规模。通过加大基本建设投入、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投资和国债资金、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途径,省财政筹措312.9亿元,支持交通、农业、水利、工业园区和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体育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争取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亿美元和欧洲投资银行贷款2900万欧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大幅度减免税费。通过深化增值税转型、对居民储蓄存款利息停征个人所得税、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征商品房交易环节契税和营业税、实施中小企业税收优惠、取消和停征2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等措施,全省共减免税费411.9亿元,切实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有效激励了投资和消费。三是大幅度增加居民收入。全省财政筹措35.3亿元,增加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户补助,提高了优抚对象和老党员待遇;筹措106.7亿元,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政策,提高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水平;筹措57.4亿元,发放粮食综合直补等惠农补贴、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等,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拉动消费增长。四是支持外贸出口。落实调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政策,全省办理出口退税183.4亿元;省财政拨付3.8亿元,支持出口企业科技创新、出口信用保险和农产品出口体系建设等,鼓励扩大出口规模。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