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近期我国甲型流感死亡病例或明显攀升 -创业板首次在中国运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 绝不行政干预发行价 -国家抑制产能过剩措施初稿完成 年内可出台 发改委未如期调油价 -国信中心建议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政部直指假慈善真避税 通知 -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胡锦涛江泽民等送别 骨灰可能撒向大海 -三名基金经理涉老鼠仓 股民拟集体状告五粮液 "郭冬临"股飘红 -前3季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07年 央企成二三线城市地价推手 -美军事基地枪击案13人死30伤 袭击者是美军士兵 奥巴马发表讲话 -北大医院"非法行医"案二审开庭 双方法庭激辩 当事人现身 追踪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外空军备竞赛 否认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全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我国甲流死亡病例统计采用新口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周婷玉)甲型H1N1流感已经治愈,但因为基础性疾病治疗无效而死亡的患者,究竟能不能算作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6日表示,根据卫生部最新的通知要求,这些患者都将被纳入死亡病例的报告范围。

此前,我国统计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时,并不包括那些甲型H1N1流感已经治愈但因基础病死亡的患者,但卫生部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工作的通知》将改变原来的统计方法。

据通知要求,凡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为阳性者,甲型H1N1流感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在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中死亡的(包括转院、转科,都视为一个连续的治疗过程),无论有无基础性疾病,是否混合其他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均纳入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报告的范围。

邓海华说,这样做符合当前国际上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统计的通行做法,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的监测工作,及时研判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程度和防控形势。

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主任刘爱民告诉记者,死因统计里,世界卫生组织分为直接死亡原因、间接死亡原因和根本死亡原因。世界卫生组织所统计的是根本死亡原因。如新加坡的第一例死亡就是因甲型H1N1流感造成严重肺炎,最后导致心脏病突发,死亡于心脏病,这名患者的根本死亡原因就是甲型H1N1流感。

“如果按我国过去的统计口径,很容易把这样的病例纳入心脏病。这次发布的新统计口径则跟国际上是一致的。”刘爱民说。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介绍说,国际上死因分类还有一个规则,如果有一个传染病,又有其他的疾病,要将传染病作为根本死因,这样的死因分类有利于凸显出传染病的公共卫生意义。

同时,卫生部还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应对所有入院治疗的伴发流感样症状的重症病例、死亡病例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检测,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在接到死亡病例报告的4个小时之内,向卫生部书面报告有关情况,严禁出现瞒报、漏报和缓报的情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内蒙古报告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死者为65岁女性
军队人员开始出现甲流危重病例 防控形势严峻
甲流疫苗生产"挖潜扩能" 半年将耗430万公斤鸡蛋
卫生部介绍甲流疫情监测及病例救治等情况(实录)
甲流科普:说话咳嗽会传染甲型H1N1流感吗?
疾控专家:中国甲流疫苗不良反应可控
首批甲流疫苗136万剂抵川 明开始安排人群接种
国内外研究表明甲流疫苗保护率可达85%
图片新闻: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世界生活成本最低10大城市出炉 约翰内斯堡第一/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