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3年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全文 热钱潜伏内地楼市 -中国内地共确诊45例甲流 世卫:甲型流感警告级别正在接近第六级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40万 教育部否认因就业难 录取率近62%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国产大客机机头望年内造出 我将为尼日利亚发射失效卫星替代星 -中投追购摩根士丹利12亿美元股 外资创投布局创业板10天砸10亿 -银监会批准两银行入股险企 引银保市场变化 银行股将婵联解禁王 -财政部将公布金融机构"限薪令"执行情况 中天城投高管降薪30% -中国非金融类海外直接投资已达1500亿$ 仍是最具投资吸引力国家 -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 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沪将推原油期货
首页>>商机
两岸通讯业者台北洽商共享3G市场万亿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台北6月3日电(记者张勇 余福卿)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立清3日在此间表示,未来3年大陆3G网络建设对于产业的直接拉动预计将达人民币1万亿元,其中终端设备及配套市场的商机约人民币6000亿元,这对于在终端等领域具有竞争实力的台湾通讯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市场机遇。

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3日在台北开幕,来自两岸通讯业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各方人士共400多人与会。刘立清在会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刘立清说,通讯是社会联系的纽带,也是经贸合作的基础,两岸大交流必然伴随大量的信息流。两岸的大融合、大发展需要两岸通讯产业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高水平合作。

他对未来两岸通讯产业合作提出了几点期许,包括:合作推动兴建两岸直达海底光缆;随着两岸人员往来日趋密切,通讯产业可在业务上加强合作,为民众提供便捷优惠的漫游服务;在3G服务方面,台湾启动较早,大陆市场广阔,两岸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具有基础和前景;大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目前用户已逾百万,市场前景良好,为两岸合作进行技术创新带来机遇;两岸通讯产业优势互补,具备联手拓展国际市场的实力和空间;两岸均正加快信息化步伐,两岸同行应不断加强交流合作。

台经济主管部门官员黄重球在会上表示,两岸通讯业应推动交流、洽商与合作,让两岸通讯产业成为全球通讯市场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台湾工研院院长李钟熙则表示,去年台湾通讯产业产值已突破新台币1万亿元,大陆通讯设备制造业产值也突破新台币3万亿元,两岸通讯产业的产能十分强大。台湾业者在信息IC设计和资通讯终端产品方面享有极高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大陆则是通讯设备生产重镇,双方网通产业如能结合,可以产生互补效果。此外,台湾业者已提供多年的3G服务,其经验可供大陆借鉴参考。

当天的会议上,两岸专家交流了各自通讯产业的发展情况,电信运营商及通讯设备企业代表则围绕3G技术与服务、电信增值服务以及两岸通讯业产业链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瞄准无线网络商机 聚焦3G手机邮箱
工信部通知:3G通信业务服务规范正式实施
中国电信暂无回归A股计划 中移动:明年下半年"后3G"规模试验
中国电信暂无回归A股计划 下月推3G手机
3G拉动经济发展 移动互联网商机凸显
中国手机产业受3G带动回暖 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
奚国华:3G拉动效果明显 联通电信份额增大
图片新闻: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样机已完成 将于2011年发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