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首页>>商机
3G拉动经济发展 移动互联网商机凸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是中国3G元年,移动互联网也因此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今天,3G成为信息产业甚至中国经济增长的希望。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认为,3G的推出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明显的,按照工信部的规划,3G投资前3年对经济的拉动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将是电信行业一块巨大的、吸引所有眼球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通过移动互联网,企业可以找到打破传统的新型营销模式,从而创造难以估计的价值。有专家评价,移动互联网将是企业摆脱经济危机的关键,当然这些价值被创造的前提是拥有庞大的用户群。目前我国6.7亿的移动用户中,其中手机网民达到了1.176亿,较2008年增长了133%。虽然有着巨大的增长,但毕竟移动互联网在成熟度上还远远不如互联网,改善手机用户上网体验,争取更多的手机网民和应用机会,从而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亟须解决的问题。

用户体验是基础

记得互联网发展之初,那个以IP地址为寻址方式的年代,互联网还仅是专业人士的工具。随着域名的到来和宽带的发展,成就了互联网时代,也带来了第四次经济革命。其中,互联网网民的数量与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没有现在的3.16亿网民,互联网将一文不值。

吸引网民,使其数量爆发式增长的是上网门槛的一降再降以及内容和应用的不断丰富。作为互联网的后来者,移动互联网也正在经历同样的发展历程。由于手机终端和电脑终端的差异性,不可能完全照搬互联网的上网方式,毕竟手机操作相对更为复杂,而对于用户体验来说,复杂就意味着用户的流失。

短信,这一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手机使用方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钥匙。其实很多服务商都想到了短信,越来越多的电视节目、报纸甚至互联网内容上都会加上发送短信到1066*****,直到2008年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推出12114信息名址服务,移动互联网的大门才得到彻底开启。相对于1066开头的短信服务号码来说,12114无疑更容易记住,而且是全国统一号码,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开始使用发短信的方式进入移动互联网,而不是在手机上找到浏览器,再进行繁琐的网址输入。

来源: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带来新商机 空调第二军团借势发力
南昌高档玩具售后服务空白 维修可能成为新商机
外媒:垃圾处理公司在中国寻商机
“牛奶毛巾”引爆家纺行业巨大商机
出口受阻"便宜"国内商家 出口转内销商机正浓
北京实体店开展网上零售业务 政府将给予扶持
防疫产品卖到脱销 义乌在流感危机中掘到新商机
橱柜业商机明显 建材家电业争食橱柜市场蛋糕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