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商机
北京黄标车批量淘汰在即 卡车企业“哄抢”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北京市政府去年9月27日颁布的《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从今年4月1日起,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行驶的黄标车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国内数家知名卡车生产企业、北京400余家物流公司的代表,3月10日参加了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运输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北京“绿色车队”汽车产品推介会。北京迎来了淘汰黄标车的高峰期。

北京加速淘汰黄标车

虽然北京市鼓励黄标车淘汰的通知已发布近半年,但截至目前,北京黄标车淘汰和“绿色车队”组建的进展依然缓慢。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北京“绿色车队”的车辆总数为5000辆左右,与北京市政府希望今年9月底达到2万辆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今年头两个月,更换黄标车的客户以散户为主,很多大型物流公司没有大批量更新,绿标车采购还不多。”江淮汽车营销管理部业务经理黄跃对记者说。

黄跃认为,此前物流公司没有大批更换黄标车,可能是他们对市政府相关支持鼓励政策持观望态度。“这次推介会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举办,政府的政策导向更加明确。通过推介会,政府为卡车生产企业和物流公司搭建了良好的对接平台。”他说,“今天参会的物流企业非常多,说明他们很关心黄标车淘汰问题。未来几个月,北京将迎来黄标车淘汰的高峰。”

东风商用车相关人士认为,推介会对促进北京加快淘汰黄标车作用巨大。“以前每家企业都有比较固定的客户群体,这次推介会来了数百家物流企业。这种供需直接见面的方式,使企业对用户需求了解得更加深入。”他说,“由于政策对鼓励淘汰黄标车有相应的时间限制,今后,我们要加快速度主动与客户联络。同时,我们相信,通过对政府鼓励政策及卡车企业优惠政策的进一步了解,物流企业会加快黄标车更新的步伐。”

卡车企业纷纷推出优惠政策

在推介会上,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东风商用车、江淮汽车等国内骨干卡车生产企业不仅展示了多系列、不同型号的产品,更重要的是,汽车企业代表向运输企业用户直接介绍了针对组建“绿色车队”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卡车企业推出的购车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降低销售价格、二手车置换、消费信贷支持、提供专项售后服务等。比如,北汽福田有一项优惠政策,是向购买福田汽车产品的黄标车用户提供3000~15000元/辆的专项让利。二手车置换业务的落实,与二手车的销售渠道密切相关。“我们将积极疏通二手车的流通渠道,充分利用公司的销售网络和二手车交易渠道为置换黄标车的用户服务。”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人士说。

推介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重汽高级专务王文宇。他说:“我们对北京市加快淘汰黄标车和组建‘绿色车队’的举措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指导业务部门展开工作。同时,还推出包括二手车置换、消费信贷支持在内的五项服务措施。”

对企业推出的优惠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否能得到贯彻落实的问题,王文宇解释说:“五项优惠政策是中国重汽支持北京组建‘绿色车队’的承诺。既然提出来,我们就会认真执行。比如,消费信贷支持,我们在山东等地已开始实施类似政策,操作方面已相当成熟。今天晚上,我们就要为北京地区的经销商搞一个关于消费信贷支持的讲座。”

北京市场具有示范效应

在全国卡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北京加快黄标车淘汰,组建“绿色车队”,无疑是给处在困境中的国内卡车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商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卡车企业不仅关注眼前的商机,更重视北京淘汰黄标车,建立“绿色车队”的举措对全国市场的影响。

“北京组建‘绿色车队’在全国将起到示范作用。每次实施新的环保法规,北京先于其他地区,因此,其他城市今后肯定会有类似组建‘绿色车队’的做法。”王文宇说,“由于具有特殊的市场地位,北京一直是中国重汽的必争之地。如果产品能够在北京市场取得成功,将在全国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

由于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很多卡车企业在北京市场销车的利润并不高。“在北京地区,江淮汽车目前营销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开拓市场,而不是追求高利润。如果江淮的国Ⅲ产品能在北京市场获得用户认可,对提升江淮品牌形象将起到重要作用。”黄跃说。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相关文章:
台湾拟定大陆资金赴台新方案 放宽持股50%以上
“山寨服装”走出国门 变危机为商机
大陆最大赴台旅游团狂购物 带动商机6.5亿新台币
避险情绪推升全球金币需求 中线投资者可逢低补仓
多空对赌最终产量数据 白糖期货盘中持仓破100万手
两会倡导建设旅游公厕 卫浴业迎来商机
"史上最大陆客团"将到台 台业者抢攻"黄金商机"
"古钱币"收藏:"物以稀为贵"危机中的新商机(图)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