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附近遇险 7人失踪 生还希望渺茫 已提出交涉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商机
网上开店催动第三方支付 08年交易额规模达718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危机不仅是对各国经济实力的一次残酷考验,也成为检验各行业发展后劲的试金石,令人欣慰的是,以网店为主要形式的电子商务在这场危机中却彰显优势,其中作为重要推手的电子支付行业也相辅相成、顺风而上。

电子支付是虚拟经济的一种集中表现,目前支付行业主要有3个部分组成。第一类是与商业银行紧密相关的网关支付服务,比如银联电子支付;第二类是依托大型B2C、C2C网站的非独立性支付工具,比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类是以快钱为代表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持互联网、手机、电话和 POS等多种终端。相比于前两者,第三类支付企业更加的市场化,他们的企业特性也非常明显,产品丰富、动作灵活、专业化发展。

随着消费者金融服务的需求加速释放,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不可限量,第三类支付企业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在产品服务上极力丰富多样,以跨上专业化发展道路。

支付行业一直有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个叫做牌照,一个叫做盈利。牌照是入门的票,拿不到票,则意味着你坐不上支付行业这趟车。而不盈利,则意味就灭亡。从2004年到现在,支付行业的参与者进进出出,如今情势已经不同。由于各个企业的市场目标和与发展方式不同,独立第三方市场已经开始分化。

一部分企业仍继续在C2C等网购市场鏖战,并少量涉足企业领域。而以快钱为代表的极少数企业发现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开始涉足物流、教育等行业以及企业内部,不仅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而且开始提供专业化的支付解决方案,促进行业整体资金效率的提升。

艾瑞咨询研究表明,2008年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额规模达718亿元,环比增速保持稳定,同比仍保持180%左右的高速增长,银联电子支付、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3类最具代表性的前四名企业占据网上支付市场80%的市场份额。快钱CEO关国光指出,中国从现金经济向电子化支付转变所带来的长期市场机会,是中国支付行业的最大机遇。这部分消费者整体零售消费量远远超出了在C2C领域拍卖的模式,独立性支付企业的市场更加广大。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台商认为纺织服装等五大内需行业最有商机
各大超市节后打响反常促销战 商家望借此淡季变旺
网上购物飞速扩展 金融危机催热中国"宅经济"
沈阳旅游市场将演“三十六计” 吸引游客
2009年家居市场预测 四大发展趋势将主导市场
看准大陆游客消费力 台湾拟推出医疗旅游抢商机
开学带动新一轮网购商机 百度"有啊"促销幅度超30%
经济寒流影响家政服务市场 节后"保姆荒"有所缓解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