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建煤炭基地 2020年产量将达4亿吨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首页>>商机
2009年节假日扎堆 明年旅游业"危"中有"商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其中,国庆节与中秋节日期重叠,将连续放假8天,而且,由于法定节假日日期分布较为集中,1月、5月、10月将相继出现节假日“扎堆”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旅游业或可由此获得新商机。

“灵活的休假制度容易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认为,金融危机并没有破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对老百姓生活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节假日的增加和延长能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机会。

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8亿人次,比2007年同期增长22.1%;实现旅游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4.2%。尽管一定程度上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黄金周在刺激旅游消费等方面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力度。

“国内旅游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邹统钎表示。一方面,占国内旅游业较大比重的国内游等中低端项目未出现下滑迹象;另一方面,受汇率影响,人民币价值相对走高,旅行成本下降,有效刺激了出境游市场的发展。他同时指出,明年旅游业仍会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不会超过2008年”。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的一项合作调查显示,明年超过九成的人有出游意愿。可见,我国居民的旅游消费意愿仍然比较强烈。

石培华教授认为,明年中国旅游业发展“充满挑战也充满机会”。他说,国际形势确实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国内旅游业遭遇一定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危机同时意味着机会。国内旅游企业应该培育适应未来市场的产品,“要冬泳而不要冬眠。”

国家系列政策的出台也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比较好的预期。日前,国家旅游局宣布,为支持旅行社应对金融危机,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退还比例为50%至70%。虽然实际返还数额不大,但此举仍被业内看作“降低了经营的门槛”,是利好消息。

据业内人士预测,明年1月将成为出游旺季,10月黄金周也将带来行业发展小高潮,但总体而言,明年旅游业仍将维持正常状态。

来源: 上海证券报杨博

相关文章:
危机中透出商机 京城零售“大腕”逆市扩张
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破千亿大关
北京:不合格密胺塑料餐具将被逐出市场
拉动内需 南京轨道交通企业迎接“提速”商机
台"爱台12建设"全球招商登场 巨额商机吸引外商
南京首家雨花石专业交易市场成立
囤积库存备战春节西安车商看好元月市场
台“中华邮政”拓展商机推动两岸网络邮购服务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