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4%。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

●1—9月,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8%

●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我国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困难的局面,部分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在这种情况下,就业成为社会各方十分关注的问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情况看,我国今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社保基金收入继续大幅增长。我对圆满完成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各项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和各项社会保障工作进展好于预期。1—9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0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11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19%。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5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0%,与去年底持平。

广东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就业人数也最多,其就业形势在全国很有代表性。尹蔚民告诉记者:“我在广东调研时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生产总值仍保持10.4%的高速增长,同期全省注吊销企业57608户,但新增企业达92609户,新增企业远多于注吊销企业,企业的用人需求仍然旺盛。广东省约有农民工2600万人,目前火车站日常流量仅10万人左右,并未出现农民工大量返乡的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9月底,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幅度均达到5%以上。二是社保基金收入继续大幅增长。1至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4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8%。三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截至9月底,全国已连续57个月实现基本养老金当期发放无拖欠。同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的养老金待遇、失业金标准都进行了相应提高,其中,养老金待遇全国每人每月增加了100元左右。

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我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带来明显影响,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重要因素: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二是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三是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迹象。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应对,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就业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

尹蔚民透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考虑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并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尽可能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形势。二是大力扶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发展;同时积极改善创业环境,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三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基金征缴和管理监督,推进扩大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保险待遇。四是全面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在部分城市试点《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发放劳动者工资。(左 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毕业生求职找准定位 避免受到不必要的“打击”
大学毕业生2011年将迎来就业最高峰 约758万人
中国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中国采取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应对金融危机影响
大学毕业生待业率达15% 远高于社会平均失业率
奥组委工作人员专场招聘会举行 1/3人追捧中石油
调查:2008年大学毕业生仅12.1%成功就业
调查显示:理科生创业成功率远高于文科生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