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预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部分地区自降成品油价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际油价巨幅下滑,美国、日本等国纷纷下调国内的汽油零售价格。10月20日美国汽油价格(合人民币5.26元/升),已明显低于目前北京的汽油价格。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也透露称,在当前煤、油、粮食价格倒挂情况下,国家将根据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地做出一些调整。

    在此之前,全国各地的民营加油站已经掀起了 “降价潮”,汽油最高降幅达每升0.74元。但占有50%以上市场份额的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加油站,在价格上却迟迟未动。

    随着金融海啸的蔓延,国际石油价格也由前一段时间最高时的147美元每桶,猛降到现在的每桶70美元左右。如此大的跌幅,公众当然要求国家价格部门主动下调油价,让老百姓消费到低油价。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到现在为止,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仍然雷打不动。

    然而,值得欣慰的是,两大石油巨头死扛油价的同时,从北京、长春到杭州等很多城市的民营加油站,纷纷采取降价策略。尽管大部分城市的民营油企降价的幅度很小,有的每升仅降一毛钱,但在笔者看来,民营加油站犹如一条生猛的“鲶鱼”,激活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主导石油行业的沉闷局面,而对消费者最有吸引力是,今后它会带来便宜的油价和优质服务。

    就目前而言,尽管有一定数量的民营企业已经进入了石油领域,但由于政策制度的局限性,只能是进入流通领域的经营,他们所能获得的油源乃至下游产品,绝大多数只能来自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国有公司,并受制于他们。而这些民营企业的“生杀大权”,也几乎掌握在这两家石油公司的手中。与此同时,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两大石油公司对民营石油企业更是想尽办法限制和排挤。

    有关部门似乎已经察觉到这一问题,正着手尝试打破石油行业垄断格局。自去年以来,国家在限制两大石油巨头油源上,频繁出台公共政策,逐步给民营油企解禁。譬如说,2007年1月1日起实施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 《原油市场管理办法》,紧接着,3月份又实施了《成品油经营企业指引手册》,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再次联手出台了 《关于民营成品油企业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实施细则等。

    从政策方向性上来看,政策是有所松动了。不过,从具体规定来讲,譬如,企业的油库容积须达到1万立方米、注册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如此高的 “门槛”,令众多民营企业望而却步。据权威人士透露,如今能够达到这两大限制标准的民营企业,在全国可谓是屈指可数。面对这看似打开的大门,民营企业只能是“望门兴叹”,因条件达不到,根本没法进入。

    正是在国内石油巨头对民营油企夹击下,民营油企日渐萎缩,似乎成了永远长不高的孩子:1998年有3340家民营石油批发企业,目前只剩下663家,其中经营情况较好的实际上只有一两百家,民营加油站也从5.63万家锐减到3万家,民营油企每年上缴给国家的利税由原来的1000多亿元滑落至400多亿元。

    所以,要想让民营油企充当石油行业的“鲶鱼”角色,一定要有辅助配套的措施。一方面,行政力量要从行业管制中果断撤身,否则面对无钱可赚的市场,民营资本只会逃避远离;另一方面,在开放石油市场的同时,我们更期望能降低民营企业经营的“门槛”,积极为企业开展竞争设置一个公平的博弈平台,使其激活整个石油行业,最终让消费者获益。(吴睿鸫)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民营油企无油可卖大批倒闭 欲起诉石油巨头垄断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民营油企面临“断油”困境 酝酿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三分之一加油站倒闭 民营油企筹划再次结盟
八成民营油企因缺油倒闭 "石油安全已受威胁"
2/3民营油企断油倒闭 石油体制酝酿改革
4万多民营加油站已关1/3 民营油企面临生存危机
冷对成品油价上调 民营油企:缺油源调了也没用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