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中国发布7部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住房/城镇/农村/生态/土地/公共设施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178家企业上“大裁员名单”:多数企业否认裁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中国的白领阶层来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不只是一则爆炸性新闻,而演变成了关乎自己生计的切身“威胁”。

近日,一份列举了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116家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大裁员第一波”企业名单,正通过各大公司的企业邮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白领中传播。同时,一个标题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的帖子也在网上盛传。

3份“大裁员企业”名单

11月2日上午,在上海通用工作、大学专业是电子工程的王强(化名)刚到办公室,就收到了在英特尔工作的哥哥王刚(化名)发来的标题为“大裁员第一波”的电子邮件,转发这封邮件给他哥哥的,是在建设银行工作的朱军(化名)。

邮件详细列举了22家近期将要或已裁员的跨国企业名单。其中特别指明,今年9月,一家从事抗肿瘤药品制售的生物制药公司,对位于上海浦西的公司运营部门进行了全员裁减。而据邮件撰写者推断,该公司位于浦东的制药工厂也即将关门。此外,一家冠以某北欧国家名的外资银行,也被邮件叙述为员工“都跳了”,公司状况“已经一塌糊涂”。

邮件中,还有近期将要或已经裁员的国内大中型企业名单,被点名的企业有40家。其中有3家航空公司、多家钢铁企业以及包括一家中国台湾公司在内的3家半导体企业。另外,合俊玩具厂、百灵达电子公司这些已正式宣布破产清盘的企业,则出现在116家近期将要或已经裁员的国内中小型企业名单中。

20个“不景气行业”名单

除了具体列明的“裁员企业”名单,该邮件还评价了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20个行业的 “不景气指数”和6个行业的“景气指数”。

被划入不景气行业的有网络/游戏、IT外包、出口贸易、半导体、服装/纺织、钢材、汽车、房产、室内设计/装潢、建筑设计、宾馆/酒店、粗加工制造、广告、娱乐、猎头中介、货代行业、图书出版、航空、造纸和木材等。

各行业的不景气程度都有 “星级”评定,并注明评价理由。其中,钢材、铁合金、造纸等4个行业的不景气指数被评为“五星”,图书出版、建筑设计等行业则被评为“一星”。

快消、医疗器械、水电煤、教育、电信、国家投资建设等6个行业被评价为“近期情况还比较好”的景气行业,水电煤景气的理由是,它们是“公用事业”。

“金融危机十项注意”

近日,网上有一个帖子在各大论坛被转载,引起许多网友跟帖讨论,它就是“金融危机十项注意”。

记者看到,这“十项注意”实际包括11项内容,分别是: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多备份几个自己可以去的公司职位;不主动要求老板涨工资,裁员往往从工资高的裁起等等。

一白领女士认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有一定的调侃意味,但“大部分建议都是很有道理的,而且就是说的我们具体可操作的方方面面”。她认为,它将替代经济景气时期白领普遍认同的“随时公休、频繁跳槽、定期提出加薪”等行为准则。

回应

“上榜”公司多数否认裁员

近日在北京、上海的白领中流传的裁员企业大名单上,不乏戴尔、雅虎、eBay、大众汽车这样的国际知名公司,以及智联招聘、东方航空、中原地产、波导、土豆网等国内知名企业。这份名单究竟可信度如何?《每日经济新闻》就此对部分“上榜”企业进行了核实。

记者看到,出现在名单上的戴尔、雅虎等跨国企业,确实在最近宣布了将要或已经裁员的消息;合俊玩具厂、百灵达电子公司等沿海公司,确实已经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倒下;而东航的降薪,目前只局限在公司的管理人员。

土豆网:土豆网出现在这份名单上,最近外界传言纷纷表示,土豆网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裁员20%。《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土豆网后得到该公司申明:裁员一事纯属虚构。并且,土豆网还在4日发出澄清声明表示:“到目前为止,土豆网很明确并没有裁员行动,也没有裁员计划。”

智联招聘:作为国内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的智联招聘也被放在名单上,名单上说,智联招聘因资金断链面临倒闭。对此,智联招聘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网站运营十分稳定,并没有裁员降薪等计划出现。

三维生物:名单上提到,三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9月份裁掉了全部销售人员,并且“外聘的技术人员回了美国”。对于这种说法,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公司的高管确实有变动,原来上海的老总调到香港工作,上海公司重新提拔了一名老总。但是,公司现在没有裁员的意向。”

波导:波导公司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销售渠道的变革、产品升级策略上的失败让许多人对该公司失去信心,这次,名单中也出现了波导的名字。记者联系波导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高管正在开会,并对裁员降薪的说法予以否定。每经记者曹晟源

反响

白领:担心薪水降低工作不保

王强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周以来,他的很多同事和大学同学都收到了这封“大裁员第一波”邮件。对于邮件里提及的公司名单,王强表示自己“多半认可,因为其中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熟悉的人,问下来的确情况都不大好”。据王强介绍,9月以来,他知道确切裁员消息的跨国公司“不下10家”,同时,通过减车贴、严格报销程序等方法变相降薪的公司“更是不计其数”。

分别在戴尔、飞利浦、建设银行工作的朱军、王义、张玲(均为化名)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都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他们在社交活动中谈论最多的话题都变成了工作,“大家开始担心自己的薪水哪天是不是也会被降低,自己的工作会不会突然也不保。”

王强觉得,“大裁员第一波”邮件很有警示作用,让他了解了上海现在的经济环境和就业形势。

专家:过度担心大可不必

区域经济专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诸大建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分析,主动制作裁员企业名单和归纳出“金融危机十项注意”,反映出公司白领们一定程度的恐慌心理。

诸大建认为,白领队伍壮大的一个原因,正是前一阶段的经济持续上升。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使白领们 “一下进入了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环境”,产生担心的心理在所难免。

不过诸大建建议,“过度的担心大可不必,白领们现阶段应少动多看,以求稳的心态熬过这个经济形势的过渡阶段。”他认为,“最晚2010年,经济形势会到达探底走稳的阶段”,从现在开始的这个过渡阶段里,谋定而后动的职场态度是比较恰当的。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钢铁业降薪幅度最高达50% 裁员减薪危机涌动
多家房地产企业因销售压力裁员 风险控制成热点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万科回应调岗员工:"不会经济性裁员"
英国汇丰银行证实正在全球裁员1100人
油源紧缺生存困难 重庆民营加油站大规模裁员
六大行业裁员降薪调查: 最惨员工月薪仅200元 "工资九条"暂搁置
中山市政府澄清:玩具出口企业崇高公司裁员6000是谣传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