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开建西部第一高楼形似帆船 京沪高铁廊坊段征地引暴力事件 -全球救市转向实体经济 诺奖得主:1年后平息 中国成外资行避风港 -央行已停止对银行信贷规模的硬管控 保证对市场流动性供应充足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0人死亡42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外资家电悄然下乡 欲深耕我国农村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家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家电下乡”的政策扩大至14个省市后,冰箱、洗衣机、手机、电视等各大门派跃跃欲试,甚至连外资企业也欲参与招标,即便没有资格参与招标的企业也大喊“下乡”。

自今年三四级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后,外资品牌纷纷对外宣布“渠道下沉”。不过,“农村市场没有参考对象,在向国产品牌学习”之外,部分外资品牌也开始仔细调研三四级市场,欲深耕国内广阔的农村市场。

新一轮下乡热掀起

此前对“家电下乡”工程较为冷漠的外资企业,随着经济大环境的衰退、一二级城市的消费日趋饱和等因素的影响,在新一轮的下乡工程中,外资品牌一改之前的态势开始紧锣密鼓的布局三四级市场。

据了解,在试点期间外资企业仅三星有一款手机中标。索尼(中国)公共关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索尼目前在中国市场不销售CRT电视,索尼所有型号的液晶电视都高于2000元,所以去年索尼尚无适合的产品可以去投标。而西门子冰箱在去年参加了投标,由于准备工作不足,只拿出了一款型号去投标,所以没有中标。目前,西门子(中国)总部正在大力筹备今年的投标工作,并表示,“愿意对农村市场进行让利销售”。

不过,新的下乡政策虽然有所扩容,但对于投标人的资格要求仍颇为严格,例如要求“投标人须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维修服务网点在所投标地区的县(市)覆盖率不得低于90%”。此要求对在中国市场售后服务网络不太健全的多数外资家电品牌来说,是一项很难达到的硬性指标。

“部分外资企业因为条件限制不参与竞标,但并不表示他们会放弃国内的三四级市场。”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三四级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将是新的利润增长点,农村市场“渠道为王”,而目前仅仅依靠连锁卖场的渠道是无法占领市场的。

农村市场尚在摸索期

“短期内让农村消费者接受价格在上万元的外资平板有难度,且外资平板巨头对经销商的返利没有国产品牌高,一定程度上也很难吸引经销商的垂青。”国内彩电品牌的销售负责人分析认为,外资品牌的管理体制以及其产品的过于高端高价等,成为其进军国内农村市场的最大限制。

事实上,对于目前外资家电布局三四级市场,三星电子华南销售总监陆祖荣昨日向记者坦言,“这是盲目的举动。”他表示,外资品牌对三四级市场的探索是没有参考对象的,唯一的方式就是向国内品牌学习。“国内的农村市场过于复杂,盲目的去开布点、开店,管理肯定会跟不上,目前一切都还在摸索阶段。”

据了解,目前三星已与专业调查公司进行合作,针对国内的农村市场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调研,预计将在2009年初正式布局进军国内三四级市场,届时具体的销售方式、产品线都将根据调研结果来进行不断调整。“短则两年多则数年,三四级市场是肯定要拿下的。”陆祖荣向记者如是说。

对于外资白电进入三四级市场,业内专家认为,三四级市场虽然有着巨大的消费容量,但因地域复杂,购买分散以及消费差异等因素,高端品牌在一、二级市场如鱼得水的策略在三四级市场未必奏效。质优价廉仍是目前三四级市场的消费主流,高质高价的高端品牌应对三四级市场确有隐忧。

对此,三星华南白电销售总监吕小墉也认为,虽然城镇市场消费趋旺,但对价格的依赖性还是存在,对于一直高高在上的外资产品,“在确保高质的同时,还是要降低成本,降低价格门槛”。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市场低迷谁来“救市” 家居品牌企业理性应对
孩子自主意识增强 品牌童装市场前景扩大
国内钢材市场恐慌状态有所减轻 价格下跌幅度减缓
奢侈品变相打折 金融危机悄然波及沪上零售市场
中国北方供暖困局:取暖费上涨能否化解市场难题
金融风暴来袭 京城上班族购物转向批发市场
中国木门窗年市场需求近600亿元
看好轻型商用车市场 中国车企纷纷投资转向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