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涨3.5% 深圳降幅最大 新房价格海口涨最高 -首尔纵火行凶案3中国遇难者身份确认 襄汾溃坝22犯罪嫌疑人被拘 -美拟推第二套经济刺激案 涉近1500亿美元 中国损失不及全球1% -超七成投资者认为目前股价具合理投资价值 首份券商3季报出炉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中信泰富投资外汇巨亏 中石油继续增持A股 已增持H股 下月盈利 -财政部明确五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 玩具出口崇高公司裁员是谣传 -《外商投资矿产勘查企业管理办法》施行 金矿不能被贱卖 全文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遇袭 台检方调查 台南警察局长被调职
看好轻型商用车市场 中国车企纷纷投资转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金融风暴冲击汽车业的当口,上汽和东风却在轻型商用车方面逆市投资。专家预测,扩大内需引出的城市物流市场的再启动以及国家政策对农村市场的支持是这些企业预见性布局的原因。

东风、日产增资10亿扩能

上月底,东风与日产再次提升合作,双方共同出资10亿元新建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奠基,这意味着两年后东风及日产品牌将在中国轻型商用车领域全面出击。

工厂建成后,郑州日产作为重要的生产基地,将成为日产全球商用车发展的重要一环。郑州日产产能不仅将从现在的8万辆提升到20万辆,到2012年,郑州日产将生产至少5款日产和东风品牌的轻型商用车新品。日产LCV(轻型商用车)业务在中国的负责人冈崎晴美表示,在日产的计划中,郑州日产将承担日产全球LCV事业的20%到25%的任务。

上汽“欧卡”瞄准海内外市场

就在东风布局轻型商用车前夜,上汽商用车战略也走向深入,而他们倚重的是南汽资产中盈利最好的南京依维柯。

9月底,南京依维柯跃进欧卡在上海率先上市,这是上汽收购南汽后耗时6个月改进的项目。对于这样的准备,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解释,跃进欧卡将以满足欧洲卡车标准的性能和适应中国市场的价格,树立“国Ⅲ轻卡新坐标”。

上汽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表示,南京依维柯的轻型商用车业务是上汽商用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汽将从资金、技术、人力、渠道等方面,大力支持南京依维柯,尤其是跃进轻卡业务的持续发展。

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表示,“轻卡是商用车细分市场中份额最大的一块,欧卡将成为我们拓展国内商用车市场的主力产品之一。在全球市场上,我们也将借助母公司IVECO的国际销售网络支持欧卡的出口。”

物流推动轻型商用车发展

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连续4个月下滑,在有些企业考虑减产之时,东风以及日产为何如此积极地扩产,并选择推动轻型商用车在中国的发展?

据了解,由于上半年用户需求提前释放,今年的轻卡市场以同比增长23%的佳绩走到年中。伴随着7月1日国Ⅲ标准的全面实施,为了维持上半年的增长态势,轻卡企业相继打出价格牌,推出新品牌,以求占领市场。

专家分析,中国出口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开始下滑,国家提出扩大内需的战略,而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又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将使得轻型商用车这种便利的客货用交通工有了大力发展的机会。

云内动力总经理杨永忠分析,明年金融危机对乘用车及重卡市场的影响就会显现,而轻卡市场业绩将相对稳定,因为农村市场的开发给了轻型商用车更大机会。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全球经济下滑 中国汽车出口遭牵连迎月度负增长
双方矛盾加大 进口汽车许可证管理酝酿重大改革
昌河股份重组定案:汽车资产和负债将全部置出
2008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将在北京举行
北京市政协建议适时征收拥堵费 小排量汽车减税费
汽车业率先卷入全球经济低迷漩涡 前景不容乐观
"股神"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看好电动汽车行业
企业重组步伐奥运后加快 我国汽车工业面临洗牌
图片新闻:
广州珠江南岸路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来源尚不明(图)
卫生部长:2010年医保制度将覆盖90%中国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