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创业板首批企业周五上市 四招遏首日炒作 参与股民最迟周三开户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贺国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要按照《决定》要求,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这“三关”的考验。要切实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严肃纠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对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和整治,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基础上,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要抓紧制定一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认真总结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及时把那些成熟的措施和办法转化为更具指导性和约束力的制度,注重抓好制度的系统配套,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扎实推进一批改革措施,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

(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创新。要积极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总要求分析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作出新概括,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要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坚持和发展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规律,重视和加强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信息技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运用,建立和完善信访举报、投诉处理、政风行风评议、案件监督管理、预防腐败信息共享等系统,有效整合反腐倡廉力量和资源;要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和完善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审计等执纪执法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六)从严要求、提升素质,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纪检监察干部面临诱惑与抗诱惑、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这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按照《决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教育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深入钻研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广泛学习历史、哲学、经济、金融、法律、社会管理以及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增加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本领;自觉加强实践锻炼,不断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和创造性工作能力;加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在多种环境和岗位的锻炼和提高,增强领导班子的生机与活力。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范围;加快建立资格准入制度,选调和录用一批熟悉经济、法律、审计等专业的干部,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关心爱护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注重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三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要切实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强化政治纪律、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监督约束机制,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秉公用权、严格自律,特别是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主动接受党组织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社会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60年历程及其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启示
两高确定反腐新罪名: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国土部首次严查土地储备制度腐败 反腐风暴再起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生活腐化成贪官催化剂 官员"私生活"进入反腐视线
中共反腐着眼点移向法治 将形成民众参与制度
中国首个反贪局掀地震式反腐 贪官深夜排队投案
中国反腐遭遇尴尬:境内腐败频繁事发“西”窗
收贿案最早信息来自国外 央企反腐为何总后知后觉
香港廉署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中国民间反腐冲击传统格局 面临民意审判等问题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