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首页>>反腐败
中共反腐着眼点移向法治 将形成民众参与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题:中共勉力制度反腐 不仅倚赖几把“利斧”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被期待在制度反腐上推出新意与新举,使事关中国发展成败的反腐败,能在制度面上日趋缜密,环环相扣。

二十九年前的八月,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发表了著名讲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提及干部中的腐化弊端,邓小平说这些固然与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这篇讲话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成为指导中共领导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邓小平用“制度好可以防止坏人做坏事、制度不好甚至好人也可能做坏事”的通俗说法,在党内发出了制度反腐的先声。此后,一条迥异于以往的反腐新路,在致力于强健执政党肌体、提高执政党威信的中国共产党面前徐徐铺开,到今时仍在不断延展。

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共反腐多靠三把“利斧”:开展整风改造官员思想和工作作风,发动民众检举批斗贪腐干部,重刑严惩腐败分子。这些透着浓厚人治色彩的举措确在遏制官员腐败方面发挥了作用,但也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副作用,比如造成单位内部人际关系极为紧张,法制遭受破坏,乃至践踏了一些干部的基本人权。

制度反腐的提出,把反腐战略的着眼点从人治移向了法治,而且“制度”这一概念意味着,国家反腐战略绝不仅仅是倚赖一把或几把“利斧”,而是要形成相互支持、成龙配套的规则集或制度集,最终用各种机制、法制、管理制度,缜密编织一张让人不能、不敢、不想、也不必腐败的“反腐天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中国反腐败机构存"条块分割"问题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清缴违规资金80多亿元
胡锦涛:以反腐败新成效取信于民 纠正突出问题
俞可平称反腐败存在误区 最担心腐败向特权转化
胡锦涛:毫不松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反腐败工作规划出台内幕 中央领导亲自把关(图)
中纪委:反腐败规划分8个部分 涉及150多项任务
中国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科学目标定位 重视成效
胡锦涛主席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 部署反腐败等工作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