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美国CCI公司行贿6家中国国企 包括中石油等 胡士泰最高或判7年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无动议 辽浙闽渝将现37℃高温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首页>>反腐败
香港廉署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四日电 题:香港廉署探秘: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香港最著名的“咖啡”在哪里

不在星巴克,也不在兰桂坊,最佳答案应是廉政公署。

传说中的那一句“廉署请喝咖啡”,令这里的“咖啡”名气大得惊人。不同于“茶杯风暴”式的纸上谈兵,香港廉署的“反贪咖啡”却绝非儿戏。如今,廉署“咖啡香”已氤氲三十五载,香港“廉洁之城”业已美誉全球,站在三十五周年的时点上回望,可以发现飘香的廉署“咖啡”改写了香港反腐的“前世今生”。

“七比三”与“三比七”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香港廉政公署的诞生,成为香港反腐分水岭。这个独立运作的机构,直接对“一把手”负责,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容置疑的强势反贪机构。

那时的香港,为获取公关资源,“茶钱”、“黑钱”、“派鬼”,各种花样繁多的贿赂贯穿着市民的生老病死,市民不仅耳熟能详,甚至默认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廉署的成立,则使那些以权谋私者前途难保。

成立初年,香港廉署“咖啡”的主要品尝者是那些政府部门及警队的职员。那时,市民的贪污举报投诉中,八成六都是针对这些公职人员。而如今,市民对公职人员的投诉已下降至约三成。此消彼长,对私营机构的反贪投诉则上升至约七成。

“零容忍”与“两手都要硬”

在香港社会法制化进程中,廉政公署可谓功不可没。要求公务员廉洁拒腐可谓人心所向,但要求“干净的商人”却似乎显得有些苛刻。

而在廉政公署看来,香港是一个统一的法制社会,对待廉洁不应有双重标准。事实上,官场与商场往往存在互动关系,香港需要有公平的营商环境,而香港经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源于整个社会包括商业社会的廉洁。

廉署“咖啡”飘香三十五载,现时的香港市民和商界业已逐渐达成共识——香港营商环境同样应高度廉洁,而廉署对公职人员和商业机构“两手都要硬”的理念,现今已为香港社会所广泛接受。

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市民对公职人员和商业机构的贪污行贿容忍度分别是零点八和一点四(零分代表完全不容忍;十分代表完全容忍),“零容忍”社会已然成型。

而针对商业反贪投诉案件的攀升,廉政公署业已呼应“转身”,目前已将部分资源转向私营机构的反贪上。

“招招见血”与“未开一枪”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三十五年来,共调查约七万宗案件,可谓“战功”卓著。廉署出手反腐,每每直指要害,“招招见血”,但廉署职员却在办案过程中未开一枪。廉署表示,“希望未来三十五年,同样也不用开一枪”。

廉署办案高效顺利,与香港市民的支持参与不无关系。以前,一句“香港胜在有ICAC(香港廉署英文缩写)”的广告语在香港家喻户晓,而香港二00四年,廉署新口号诞生——“香港胜在有你和ICAC”。目前,香港市民的具名举报率已上升至七成四,而廉政公署亦以八成多的定罪率来回报信任有加的市民。

喝一口香港最著名的“咖啡”,就知道那一缕清香之中,还蕴藏着“无数的沉重”。因而,在香港廉署的反腐“高压线”和飘香“咖啡”面前望而却步,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亦成为香港社会奉行的集体圭臬。(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家预防腐败局申报中加合作项目获加政府批准
“洋贿赂”频现 中国输出怎样的价值观
官员财产公示12年未破冰 专家称还需高层下决心
中纪委领衔中国式反贪 办案需要走八道手续(图)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正在接受调查(简历)
广东省委书记称陈绍基案与许宗衡案无直接联系
中国今年省部级高官密集落马 升迁前即已腐败
深圳制定行政追责办法 借鉴香港廉署制度防贪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