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创业板首批企业周五上市 四招遏首日炒作 参与股民最迟周三开户
首页>>聚焦十七届四中全会>>焦点新闻
贺国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决定》从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状况及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党执政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

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决定》关于执政党建设的6条基本经验中,第四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第六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都是直接讲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6个方面主要任务中,专门用两个部分部署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这都体现了对这两项建设的高度重视。这就要求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抓紧抓好。

二是以整体性、建设性的思路来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方面,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与其他方面建设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决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仅集中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两个部分,而且将其融入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之中。比如,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部分中,提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部分中,提出要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全党同志必须时刻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等;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部分中,提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大治懒治庸力度,着力解决干部管理不严问题等;在“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部分中,提出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另一方面,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本身也要系统建设、整体推进。《决定》提出,要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和系统性。

三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现实任务。在工作中,既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又要立足当前、突出重点,抓紧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重点带全面、积小胜为大胜,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正是本着这样的思路,《决定》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任务和要求。比如,在坚持党的“三大作风”和“两个务必”要求的同时,明确提出“四个大兴”,即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在坚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同时,突出强调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4个方面的任务。

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决定》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比如,在作风建设方面,提出要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工作,健全服务群众和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对党员干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要及时提醒、批评、制止;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实效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通过民意调查等征求群众批评意见制度,建立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等等。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健全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加强金融监管和内控机制建设;完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领域市场运行机制;完善国有企业权力运行制衡机制、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等等。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众最愿用网络反腐 95.8%人愿打反腐持久战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60年历程及其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启示
两高确定反腐新罪名: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国土部首次严查土地储备制度腐败 反腐风暴再起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生活腐化成贪官催化剂 官员"私生活"进入反腐视线
中共反腐着眼点移向法治 将形成民众参与制度
中国首个反贪局掀地震式反腐 贪官深夜排队投案
中国反腐遭遇尴尬:境内腐败频繁事发“西”窗
收贿案最早信息来自国外 央企反腐为何总后知后觉
香港廉署飘香"咖啡"改写香港反腐"前世今生"
中国民间反腐冲击传统格局 面临民意审判等问题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