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人物
钟南山:抗非典英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想我们搞好我们的业务工作,以及做好防治疾病,这个本身就是我们最大的政治,对我们搞这一行的人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治。你在你本岗位上,你能够做得最好,你这个就是最大的政治。

——他是一位院士,但在2003年的SARS战中,他更是一位战士,勇敢而直言,不讳上不畏权,表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

把病人送到我这里来-与抗非典英雄钟南山面对面

2003年04月26日北京晚报

广东“非典”医疗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今天讲述“战斗”历程

背景资料

钟南山,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1936年生于南京,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1992年到2002年任广州医学院院长,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4月24日,刚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钟南山,广东省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1936年生于南京,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1992年到2002年任广州医学院院长,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4月24日,刚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2002年底开始,钟南山这个名字就与非典型肺炎联系在一起。作为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他参与会诊了第一批非典型肺炎病人,并将这种不明原因的肺炎命名为非典型肺炎,他主持起草了《广东省非典型肺炎病例临床诊断标准》,并提倡国内国际协作,共同攻克SARS难关。

作为一名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从接触第一例非典病例开始,67岁的钟南山就以一个战士的形象出现在民众和媒体面前。今天上午,钟南山通过央视《面对面》栏目讲述自己的“战斗”历程。

面对“非典”不必恐惧

“非典”阻击战打响以来,钟南山院士的忙碌让很多人跟不上他的节奏,为了采访钟南山,记者从北京赶到广州,又从广州追回北京。最后利用钟院士在北京工作的间隙,记者才完成了对他的专访。记者:说到“非典”,现在全国的情况给人的感觉好像是风声鹤唳,愈演愈烈了。

钟南山:我看不完全是这样。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到医疗卫生部门各方面以及全民都很重视,而且采用了适当的预防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不会重复广东的趋势。

记者:那是不是意味着民众对于这种病的恐惧,还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钟南山:我想民众应该对这个病有一个思想准备,但是我并不同意你所说的恐惧。因为恐惧是来自于一个对疾病的无知。

怪病首次命名“非典”

就在钟南山接诊了第一例“非典”病人并积极为这个非同一般的病例寻找救治方案的时候,广东省的中山市也出现了相同的病例。1月21日晚上,广东省卫生厅派出以钟南山为组长的专家组赶赴中山市,通过对三十几个病人的会诊和抢救,第二天,专家们起草了一份中山市不明原因肺炎的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第一次将这种病命名为“非典型性肺炎”。

记者: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你是什么时候接诊第一例非典病人?

钟南山:第一例“非典”病人去年11月底在佛山被发现,第二、第三例去年12月初是在河源被发现,我接诊的是第二例。

记者:能不能回忆一下当时接诊河源病人的情况?

钟南山:当时我对病人进行了一下体查和分析,发现这个病人发烧并不很严重,其他的器官没什么事儿,但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肺很硬,就像塑料,没有弹性。我们会诊以后用了很多抗生素,还是不解决问题。所以我们怀疑会不会是急性肺损伤,根据这个判断我们试着用大剂量皮质激素来进行静脉点滴治疗,当时胜算不大,但到了第二天、第三天病人的情况明显好转,这使得我们非常惊奇。后来我们发现,陪伴这两个河源病人来的8个人都感染了,当时就已经感觉到这个病非同一般。主动请缨接收病人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钟南山: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钟南山介绍猪流感主要危害青壮年人群原因
钟南山:10分钟发言不该用8分钟来歌功颂德
钟南山:学术腐败与学术价值导向有关
钟南山:新医改方案应对医生加强教育 实行淘汰制
钟南山批驳看病不贵不难说法:医疗结构扭曲所致
钟南山:医改方案对卫生投入所占比重打马虎眼
钟南山提醒:近期别接触水禽家禽 不买活鸡回家杀
钟南山认为:女性长期咳嗽或因激素水平低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