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首页>>疾病控制
钟南山:中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措施前所未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物扫描:滞留墨西哥的中国旅客】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首先我们来关注这架波音777-2000型飞机,现在这个时间,它刚刚飞离墨西哥的蒂华纳市大约一个半小时,预计明早9:00返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驾飞机是中国政府派往墨西哥接回滞留旅客的包机,飞机上满载着滞留墨西哥的200名中国公民。

王帅:我现在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平平安安地都能够上飞机,上到回国内的飞机,我真的是能放下一颗心,在这儿悬着。

李小萌:说话的这个女孩叫王帅,国内某旅行团的导游。现在,她和她所带领的23名中国游客就在这架包机上,他们是墨西哥爆发疫情以来唯一滞留在当地的中国旅游团。昨天晚上,在我的同事给王帅打电话的时候,她刚刚得知包机重新起飞的消息。

解说:根据国务院的紧急通知,南航5月2日调遣包机前往墨西哥接回滞留的中国公民,原计划于3日晚21时从广州起飞。3日18时,机组接到上级通知,取消飞行计划。昨晚18时,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墨两国政府协商,双方已同意互派包机赴对方国家接回滞留的本国公民”,晚上10点,南航包机准时从广州起飞。虽然从宣布临时取消赴墨包机再度起飞仅仅相隔不到24小时。但对身处墨西哥的游客来说,多一分钟的等待都是一种煎熬。

桂先生:原来我们就收到(信息)说,准备派南航的777飞机来,大家当时就很高兴,第二天突然又说这个飞机不能按时起飞,大家就比较急。昨天就比较焦虑,就说现在到底怎么办呢?

李小萌:说话的这位是桂先生,旅行团的游客,50多岁,从事研究工作,来自深圳。这个旅行团的23名游客分别来自上海、福建、深圳、广州等地,在4月26号早上由导游王帅带队从上海飞到墨西哥、古巴等地旅游的,第一站就是墨西哥城。而就在这一天,墨西哥政府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第二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墨西哥为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这些天, 25岁的导游王帅、桂先生和所有游客一起在墨西哥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经历了心情的起起伏伏。

王帅:我在旅游行业工作两年了,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

桂先生:一下飞机的时候,到机场就看见,几乎所有的人都是戴上口罩的,第一天到墨西哥的时候,城里面的状况还不是特别严重,一些酒店商场都还在开门,但是街头车辆都显得比较稀疏,本来墨西哥是个两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在我们的想象中,人头涌涌,非常喧闹,我们到了之后就感觉冷清了很多。

解说:事实上,墨西哥当天的疫情并不像王帅和桂先生感觉的那样轻松。当地时间27日,墨西哥卫生部长柯多瓦通报说,H1N1流感已导致墨西哥149人死亡,大多数死亡的病人都是20岁到40岁之间的青壮年,而至当天晚上,这一数字又更新为152人。墨西哥全国共出现1995起疑似猪流感病例,其中172人已被确诊。

李小萌:墨西哥在中国还不属旅游热门线路,王帅所在的这家旅行社也是去年下半年才开通了这条旅游线。因为并没有感到事态的严重,旅行团还是按照原计划在4月26号飞往墨西哥。在墨西哥城待了一个晚上之后,旅行团按照原定行程就前往旅游胜地梅里达和坎昆去了。这次墨西哥的疫情主要集中在首都墨西哥城,而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各种旅游胜地情况要好得多。在梅里达和坎昆,桂先生们充分享受了美洲的阳光和海滩,本来到这个时候,这次旅行并没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到了5月1号,当旅行团准备从坎昆飞往古巴继续旅行的时候,得知飞往古巴的飞机已从当天开始被取消,旅行团只得被迫取消古巴之行,既然古巴不能去,旅行团又打算提前结束行程回国,而此时又传来消息,从墨西哥飞回国内的航班也被取消了。

王帅:我们马上就联系国内,然后这边地接社也马上联系了大使馆,因为当时情况还不是很明了,也没有什么正式的通知给我们,然后我们就只能返回坎昆的酒店等待消息,然后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在网上有看到国内凌晨四点钟就发布消息说,有专机过来,可能政府会考虑有专机过来接我们,所以就只有等待使馆的通知和使馆的安排,看怎么回去。

李小萌:与此同时,国家正在进行积极地努力。5月2号,旅行团一行23人按照领事馆的要求飞回到墨西哥城待命,准备随时乘包机回国。仅仅过了4天,这时的墨西哥城在桂先生以及其他游客的眼里已经完全不同了。

桂先生:所有墨西哥的大酒店、大商场和街头路边店全部是关门的,我们在机场遇到了很多墨西哥客人,还遇到很多学生,他们全部都是返回住地,全部都放假。在机场看到人都很少,很多航班都停飞了,包括很多国家的航班都停飞,所以就等于是一个孤城,是一个死城了。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安排50亿资金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截至5月6日4时)
外交部:隔离25名加拿大学生符合法律规定
全球流感疫情数字(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12时)
赴意、爱、韩、法等国需要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
陈冯富珍谈流感:发现死亡个案都是较迟诊症
流感疫情趋缓仍不可轻忽 世卫:中国做法并无特殊
华报称美国湾区一华人儿童证实感染甲型H1N1流感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