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财政部解释08年预算执行数数据为何差异较大 “统计口径不同”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实录 -妇女权益保障问题呈现新特点 女代表关注四方面 设立中华母亲节 -将在南极开展"开普勒"同类观测 文昌航天发射场力争2013年使用 -京地铁暂无涨价计划 4号线未定价 机场线13号线列车遭石块袭击 -央行副行长苏宁称商行不会流出假钞 国家开发银行暂无上市计划 -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完成 优先重建学校/要点 -人大代表: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 行政化现象严重 建议民主选校长 -北京副市长称暂不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成立国庆筹委会 方案公布
首页>>教育动态
钟南山:学术腐败与学术价值导向有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钟南山,1936年10月出生,侨眷。江苏南京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并留校任教。1970年到广州医学院进修。1979年到英国进修。1981年回国。 钟南山于1996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医药与卫生工程学部院士,是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副主任,著名呼吸内科专家。2003年,作为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在SARS猖獗的非常时期,钟南山不但始终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还积极奔赴各疫区指导开展医疗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功勋卓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新社发 谭允 摄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王华)“学术腐败与浮躁学风、学术价值导向有关”、“学校行政权应与学术权分离。”七日,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学术腐败发表看法。

中国著名高校发生的几起抄袭事件、学生联名“炒”老师事件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钟南山表示,学术腐败这股歪风与学术价值导向有关。在高级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数量,成为衡量学术水平的标准,与导师评级、学生毕业直接挂钩,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风浮躁。急功近利者不惜在弄虚作假上做文章;自抬身价者在文章加上有名望的专家联合署名,以便于文章发表。“我身上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利用我的名义以求登上学术杂志。”

钟南山说,学术水平的高低,应体现在研究成果能否最终在相关领域发挥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但这一点往往被忽略,学术研究的真正作用没有得到充分肯定。事实上,许多高级学术杂志也承认,有百分之八十的研究成果没有形成最终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学的行政权与学术权应该分离,成立学部制。院长拥有行政管理权;学术权交由专门的“学部”管理。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钟南山:新医改方案应对医生加强教育 实行淘汰制
钟南山批驳看病不贵不难说法:医疗结构扭曲所致
钟南山:医改方案对卫生投入所占比重打马虎眼
钟南山提醒:近期别接触水禽家禽 不买活鸡回家杀
钟南山认为:女性长期咳嗽或因激素水平低
改革开放30名杰出人物:袁隆平钟南山等人上榜(名单)
广东重奖科学家 钟南山傅家谟两院士各奖200万
钟南山:灰霾天气致肺癌率猛于尼古丁高达4倍
图片新闻: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杨澜等4位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