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人物
龙永图:帮助中国推开WTO大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陈宏伟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5个年头,与执行“十五”计划的5个年头非常巧妙地重合了。而“龙永图”这个名字,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代名词,或者说成为一个WTO的符号。

入世的意义一度被解读为中国的第二次改革开放。有人说,是龙永图“帮助中国推开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

龙永图称,他一生最难忘的一刻,是2001年的冬天,世界贸易组织多哈会议上,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的一刻。当全场掌声雷动的时候,龙永图的心里“百感交集”。

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第四任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以他的自信、果敢、从容与睿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15年的艰难谈判,龙永图经历了三分之二。这个冷峻沉稳、难得一笑的男人,曾经在谈判中摔座离席,也曾将美国代表赶出会议室。但是,他最终成为见证将中国带入世界,也将世界引入中国这一历史时刻的第一人。

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了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出任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龙永图致力于让博鳌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的对话平台。

非典之后,博鳌论坛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SARS与亚洲经济”国际会议,最先作出了“非典对亚洲和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和可以逆转的”的结论。接着,又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在香港召开“重振亚洲旅游”大会,对恢复香港和亚洲地区的旅游起到了推动作用。

龙永图新的职位选择及在新职位上的一系列行动,使他成为“CCTV2003年度经济人物”。

然而,命运却捉弄了龙永图一下: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履行各项承诺,中国对外开放领域越来越宽,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双边贸易磨擦越来越多。那些希望入世能在一夜之间给中国带来现实好处的人发现,理想中的多边贸易体制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多少利益,而中国的关税减让已快到尽头,农产品领域早就守卫不住,服务贸易领域也被外资攻城略地。因此,油然而生一种不平衡心理,对待世界贸易组织的态度及对中国入世的评价悄悄地改变了。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曾经将“入世功臣”的光环戴在龙永图头上的人,转而给龙永图扣上了一顶“卖国贼”的帽子。

对此,龙永图表示,自己既不是功臣,也不是卖国贼,只是一个谈判代表。

但他对于一些中国人在入世问题上的急功近利仍然表达了鲜明的反对立场。在许多公开场合,龙永图都一再重申中国入世的意义:首先是以外力来推动中国内部的改革,其次才是通过多边贸易体制解决贸易纠纷,最后是和发展中国家协同行动,来争取中国的一些利益。

他提醒国人说,中国执行“十五”计划这五年,正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坚定不移地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所以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这个意义上看中国入世,就是一项最重要的对外开放的战略措施,这个战略措施的实行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对于国内越来越强的“保护民族工业”的呼声,龙永图坚持认为,最大的保护就是开放。在许多场合,他不断重复,温室里培养不出真正的企业和企业家,政府也制造不出来,它们只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按照国际规则在市场搏击中历练而成。

对外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实践证明,这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对外开放政策坚定的支持者和忠实的执行者,龙永图以他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的出色表现,推动了中国更深、更快的融入经济全球化。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贸易顺差吃大亏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在即 龙永图娓娓道来四大亮点
中国出口应靠低端产品?龙永图:再产30年衬衣
龙永图析金融危机:中国损失尚不及全球1%
龙永图:震灾不影响经济基本面 重建不会推高房价
龙永图:中国制造不能获得定价权主因是内斗
龙永图称“中国制造”夺回定价权时机已成熟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