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美或推强硬贸易政策 九成美企无撤资中国计划 麦道夫12日认罪 -卫生部:今年投370亿扩建全国70%县级医院 医改方案公布以日计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11万 中纪委原副书记:大学生考公务员是倒退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中国城市污染重点区域在珠三角 长三角和京津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环保部就"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答问(实录)

环保部就"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答问/要点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中国网 曾志 摄影

3月11日上午11:00,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举行“当前环境保护形势和任务”专题采访,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同志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3月11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中国城市污染的重点区域还是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三块地方,环境部正在和这三个地方的省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进行协调,准备编制区域的污染防治规划,由环境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来实施。

张力军说,对中国的环境问题,中国人对此都很关心,包括海外的华侨华人,世界各国的人民也都很关注。所以,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上不断加大力度,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们出台过《大气污染防治法》。根据法律的规定,大气污染是以城市为中心进行污染防治的,通过去年奥运会的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大家可能也都记得,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兑现了中国政府的承诺,这个保障工作给我们又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就是对大气污染不仅要考虑城市本身,要考虑大气的环流问题,也就是考虑大气污染输送的通道问题。北京市的空气污染据一些科学家的分析,当地要占70%,通过大气环流输送进来的占30%,所以,必须要实行区域联防。根据中国大气的情况、大气环境质量的状况,城市污染的重点区域还是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这三块地方,环境部正在和这三个地方的省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进行协调,准备编制区域的污染防治规划,由环境部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来实施。

张力军表示,关于水的环境问题,可以说中国政府十五年前就开展了重点流域的治理工作,水质在逐渐改善,特别是“十一五”以来,这三年每年改善的幅度都比较大。关于环境质量的问题,这次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背景材料,希望大家可以看一看背景材料。关于水的问题,我们现在考虑的是:第一,要进行源头控制,不符合规划要求、不符合环境质量要求、不符合总量控制要求的企业,不能再建。第二,要推动重点流域规划的实施,重点是要建设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并且要对河流实行综合治理。第三,要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第四,要保障饮水安全。第五,要加大考核力度,重点是中央要加大对省的考核力度,省要加大对各市县的考核力度。我们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已经协商,最近将会出台一个对省界河流断面的考核办法,这个办法将明确每个省的河流出境断面的水质要求,达不到要求的要停止对这个地区、这一流域的建设项目审批。通过以上办法来解决水污染的问题。关于土壤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相信不久将会有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出来以后,包括我们的措施,将一并对外发布。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环境税已开始运作
环保部长强调建全环保问责制 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环保部: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环保部:现行国家环保标准数量突破1100项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国家环保部将于2月底进行长江流域环保执法行动
环保部就修订后的《环境行政复议办法》答问(实录)
环保部:08年总投资4737亿"两高一资"项目审批受阻
环保部部长潘岳:西方人开始琢磨中国的生态智慧
环保部四项措施推进环评工作 分级审查减少程序
环保部:08年查处万家环境违法企业 追责百余人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中国将组建大火箭公司 航天员登月火箭开始研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