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山东编制钢铁等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部长强调建全环保问责制 落实地方政府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2日电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撰文指出,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责任制和问责制,真正把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落到实处。文章提出,要推进管理机构向基层延伸,形成政令畅通、高效有力的决策执行系统。

文章称,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是发达国家集中整治污染时期采取的有效管理方式。中国在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的发展阶段,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管理体系。

文章提出,要加强环境综合管理,积极探索大部门环境管理体制,团结和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环保工作合力。要加快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努力提高环境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建成科学、高效的决策支持系统。要加强环保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管理机构向基层延伸,强化地方环保部门的基础能力,形成政令畅通、高效有力的决策执行系统。

文章强调,要完善环境政策法规标准制度体系。文章说,中国的环境保护在工业化初期起步,并一直伴随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制定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环保政策法规标准尤为重要。要全面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走势,通过适时调整和完善环境政策法规标准,保护先进的生产能力,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使环境保护真正成为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航标。

文章称,要准确判断经济形势和环境形势,根据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环境保护措施,既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不断解决困扰环保工作的难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周生贤:环保理念要全面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江苏无锡军地携手护太湖 共建造林植树增绿
山东:今年环保监管“关照”污染超标企业
“百湖之市”武汉将加大湖泊整治力度
财政10亿元巨资补贴 黄标车淘汰倒计时
江苏盐城水污染毒源调查:当地癌症患者增多
三百余世界顶级知名专家四月聚首湘江话环保
中国将严格环境准入 构建工业污染预防新体系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撞击坑或是目前最大[组图]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