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部:08年查处万家环境违法企业 追责百余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2009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13日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周生贤指出,2008年,环保部门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共出动19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85万多家次,立案查处1.5万家环境违法企业,挂牌督办3500余件,追究责任人100余人。

周生贤首先回顾了2008年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是环评制度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大局,完善审批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认真兑现环评7项承诺。对中央政策措施支持符合扩大内需要求的建设项目加快审批,为拉动内需开辟“绿色通道”,对“两高一资”项目严格把关。对总投资4737亿元的156个“两高一资”项目分别做出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的决定。积极加快政策支持项目环评审批的进度,已批复的579个项目,每年可以削减二氧化硫46.86万吨、化学需氧量3.84万吨。围绕《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和主体功能区划的编制,全力推进规划环评,主动为国家重大决策服务,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是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年内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280万吨/日,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8600万千瓦,关停小火电1669万千瓦,淘汰造纸、水泥、炼铁、炼焦、酒精、味精、柠檬酸等行业落后产能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将比上年呈较大幅度下降趋势。

三是圆满完成特大自然灾害环境应急处置和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任务。面对50年未遇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出动21万人(次),检查企业10万多家(次),督促整改重大环境隐患200多个,妥善应对灾区20余起次生环境事件,为夺取抗震救灾工作重大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认真开展灾区生态环境评估,参与编制了《汶川地震灾后生态修复规划》,为灾后重建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兑现绿色奥运的郑重承诺,指导协调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6省(区、市)联防联控,全面落实了各项保障措施,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天天达标,圆满完成奥运环境质量保障任务。

四是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截至2008年9月底,完成淮河、海河、辽河、巢湖、滇池、松花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黄河中上游8个流域污染治理投资510.2亿元,建成项目881个,有效降低了污染负荷。总结推广了山东南四湖、云南洱海、辽宁辽河保护和治理水环境的经验,先后在山东、云南两次召开水污染防治现场会,进一步部署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工作。开展太湖、巢湖、三峡库区生态安全评价,全面启动生态安全监测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国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基础状况调查,督促各地4600多个保护区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环保重点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使群众的饮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

五是农村环境保护全面启动。争取并安排5亿元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支持700个村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带动各地投资近10亿元,受益农民达400余万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取得阶段性成果,近20个省(区、市)完成了土壤样品采集和分析测试,获得近300万个有效调查数据。发布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为合理布局产业、有效保护生态提供了依据;印发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圳等6个市(县)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生态补偿试点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监察工作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六是环境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加大。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共出动19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85万多家次,立案查处1.5万家环境违法企业,挂牌督办3500余件,追究责任人100余人。不断加大后督察力度,集中整治中央领导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妥善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环境事件,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积极探索跨省界联防治污、联动预警、联合处置机制,有效解决环境纠纷。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七是环境保护的约束、引导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环境标准体系更加健全,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首次发布了《声环境质量标准》以及工业企业、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解决了长期困扰噪声监管工作的标准缺失问题。环境经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环保信息进入银行征信管理系统,通过对上市公司的环保核查,督促27家公司投入3.5亿元治理污染,污染排放指标有偿分配和交易、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价机制等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环境科技发展实现新跨越,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成功发射,国家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建设开始启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进入了从“平面”向“立体”发展的新阶段。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多彩,影响广泛,国际环境合作更加务实。

八是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环保基础工作稳步提升。建成污染源监控中心363个,新增3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配备执法车3900辆,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信息传输系统和3个数据分析平台。认真实施“三定”方案,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加大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力度,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积极组织培训工作,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

九是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进展顺利,指导当前谋划长远的作用初步显现。完成了污染源普查表填报、数据录入、普查表填报质量核查以及省级普查数据汇总工作等关键任务,共填报完成普查表约800万份,为摸清全国污染底数夯实了基础。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基本完成,为构建环保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实现历史性转变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全面启动了水专项项目。(李世东周文颖)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环境保护部出台2009年十大减排目标
黄河宁夏段累积封河73公里 流凌长度累积177公里
周生贤: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污染减排仍需“冲刺”
环境行政复议办法(全文)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北京2008年人均公共绿地达13.6平方米
西双版纳大面积毁林种胶 野象空间被侵占频袭人
环保部:总投资达438亿的11个项目未能通过环评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