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首页>>环保动态
环保部部长潘岳:西方人开始琢磨中国的生态智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非常深刻的生态智慧。从容有度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通过节制人的无限欲望,追求充实饱满的精神生活,能够纠正西方工业文明带来的消费主义和虚无主义的重重迷惘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西方有识之士将目光转向东方,转向中国。前不久,耶鲁大学的一位教授送给我几本书,书名是《儒学与生态文明》、《道教与生态文明》、《佛教与生态文明》。我非常吃惊。西方人如今颇感兴趣的竟是我们老祖宗如何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大家往深里一想就会明白,为了解决生态危机,西方人开始琢磨我们中华文明的古老传统。

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我们的文化蕴含着非常深刻的生态智慧,我们的伦理与制度充满着这种深刻的生态智慧,我们的生活方式实践着这种深刻的生态智慧,我们的历史传统延续着这种深刻的生态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是儒释道三家。儒释道三家都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其价值观在现实制度和生活中具体落实为一个“度”字。“度”就是分寸,就是节制,就是礼数,就是平衡,就是和谐。概言之,“度”不仅是中国的政治智慧,也是中国人的生活智慧,更是中国生态智慧的凝练表达。这种智慧不光存在于圣贤典籍中,还通过家族和礼仪牢牢地在基层社会扎下根。上连天道自然,下通人伦日用。不追求物质享受的最大化,而追求生命之美和人生意境,使得生态文明中的日常生活超越了现实的功利追求。这种从容有度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通过节制人的无限欲望,追求充实饱满的精神生活,能够纠正西方工业文明带来的消费主义和虚无主义的重重迷惘。

我坚信,中华传统文明虽然是农业文明时期的产物,但能够在现代进行创造性转化,尤其是在生态方面。中华传统不仅在价值理念上以天人合一为诉求,而且具有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与之匹配,并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几千年的生活实践。中国在短短百多年间从农业文明进入工业文明,再由工业文明向上一跃跨入生态文明,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中国已经同时具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和文化基础: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极大地解放生产力并发展生产力,国民财富迅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高,这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经济基础;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已经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最终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基础;充满生态智慧的中华传统在现代社会实现创造性转化,这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思想文化基础。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日前在人民网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环保事业”论坛作主题演讲时说

本报记者 武卫政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环保部:08年查处万家环境违法企业 追责百余人
国家环境保护部出台2009年十大减排目标
周生贤: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污染减排仍需“冲刺”
环境行政复议办法(全文)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北京2008年人均公共绿地达13.6平方米
西双版纳大面积毁林种胶 野象空间被侵占频袭人
环保部:总投资达438亿的11个项目未能通过环评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