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安监局长:今年再关减少千处小煤矿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乌市"针扎"案取得进展 秩序正恢复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中国企业500强公布 净利润首超美国500强 -中国多晶硅产能过剩四年扩张千倍 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启动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力拓暂停与中方铁矿石谈判 世贸初步裁决美指控欧盟补贴空客案 -猪肉价连涨12周涨幅逾2成 通胀预期增强 玉米价格飙升带动肉蛋
首页>>行政体制改革
四部门定执行细则 事业单位薪酬改革问责一把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纪英

似乎早已经预料到了改革的难度,正在紧张制定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的细则中,将设立“一把手负责制”——如果薪酬改革未能及时推进,“一把手”将被处分。

当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主导,财政部参与会商,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的细则正在紧张制定,消息人士称,细则将“很快出台”,而细则当中,将涉及到量化考评、一把手负责、财政补贴、整肃违规创收以及违规发放津贴等敏感内容,此间,纪检部门将介入落实。

而作为事业单位薪酬改革两大重点领域的医疗与教育,作为主管单位的卫生部与教育部将参与到具体业务考核标准的制定当中。事实上,早在国务院9月2日下发通知之前,相关的调研甚至是试点工作,早已经在北京等地悄然展开。

急定细则

“细则主要是人保部在制定,并与财政部进行会商。”2009年9月4日中午,一位接近人保部的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同时还透露,“细则会很快出台”,其间将设计对事业单位一把手的“问责制度”——如果改革推进不能达标,一把手将被“问责”。

9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工作会议,要求从明年开始全国事业单位必须实行绩效工资薪酬制度。在此之前,国务院也已经要求事业单位养老、医疗向社会保险过渡,并逐步与企业社会保险采用“相同制度”。这一次的改革,事关全国将近3000万事业单位员工的实际利益。记者了解到,人保部、财政部正在“火速”制定的细则当中,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针对量化考核指标、工资级别设定等具体实际操作方面的制度规定;另一方面则针对于如何控制在“改革薪酬”的背景下,事业单位违规创收以及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助的问题,以确保这项事关众多人基本利益的改革,最大限度的保持“公平”。

而上述两方面内容都将本着尽量“细化分类”的原则加以针对性地制度设计。前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细则将首先确定哪些事业单位可以创收,哪些不可以创收,以及创收的收入应当如何分配等,在确定这个前提的情况下,再出台有针对性地财政补贴措施。

显然,财政部参与细则的会商,便是厘定财政补贴的边界与标准。他表示,上述问题较为复杂,因为在改革之前,事业单位有的运营是全额拨付,有的差额拨付,有的是自负营收。不同的情况不可能用“一刀切”的方式解决——差额拨付的医院与全额拨付的学校,无疑不可能采用一种方式解决。

另外,前述消息人士还透露,由于牵涉众多基本利益,中央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推进的难度,因此,在细则当中,将以推进程度考核事业单位一把手的标准,同时,在清理违规创收以及津贴发放的过程中,将借助清理小金库的方式,由纪检部门介入监督。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党报评事业单位发绩效工资 砸铁饭碗再砸金饭碗
国务院会议: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分三步展开
中央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小金库” 逐步扩至国企
统计局: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幅高出企业3个百分点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将国有资产用于对外投资
专家称广东事业单位养老金不会骤降
央视解读养老保险改革 降低事业单位待遇保公平
五个试点省市今年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图片新闻: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