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英国警方将起诉德国籍剑桥闹事者"暴力犯罪" 10日接受审讯 始末 -美新财长盖特纳急电王岐山"密切沟通" 前财长:未将危机归咎中国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 上海否认发新一轮公务员房补 -北方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国务院通过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首页>>社会保障
央视解读养老保险改革 降低事业单位待遇保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小萌: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会客厅》。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要改革了,这个消息一出,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在很多的媒体网站上显著位置都可以看到相关的专题,人们在竞相地发表自己的观点。

但是细细算来,全国事业单位职工不过是三千多万人,而关注这件事的人数和人群,显然大大超出了这个范畴,也就是说大家隐隐地感觉到,这项改革直接或间接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今天请到的嘉宾做一个介绍,中国社会科学研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教授,旁边一位是清华大学养老金工作室主任杨燕绥教授,欢迎两位。两位今天来到我们的节目,我觉得身份非常有意思,这个话题既是你们研究的方向,而这件事本身也跟你们的个人利益相关,这样说很准确吧?

郑秉文:我们也是事业单位。

李小萌:是的,但是因为五个试点地区不包括北京,是不是现在这种,从个人角度上还不用那么焦虑?现在改革方案让人们最最关注的其实就是那句话,事业单位的养老方式按照企业的计发,那大家就用现代的方案直接来套用了,来算一下。今天就请两位帮我们算一下,如果是一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现在在职的工资是月工资五千块,按现有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算,他退休应该拿到多少钱,比如他工龄我们按最长的算吧,35年?

杨燕绥:要按现行的制度来讲,如果这五千是最后的基本工资,那他最少应该拿到四千吧,因此现行是最后工资的80%。如果他有35年以上工龄,还可能到90%,这样他可以拿到四千左右。

李小萌:跟现有的工资差距不是很大。如果按照企业的方式来算,还是五千的基本工资,在职退休之后?

杨燕绥:这就是关键的问题了。因为现在事业单位包括公务员,还是按最后自己的工资的基数计发,是80%到90%。而企业养老金制度就不是了,它是一个长期的记录,是最后缴费工资,还要有一个社会互济的因素,所以这样要低一些,现在企业养老金平均两千左右。

李小萌:如果他在职五千,退休就是两千多了。如果他在事业单位,就差了差不多两千块钱,差距非常大。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现在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我的工资就要面临一半这样的折损,这样理解对不对郑教授?

郑秉文:应该是对的,现在的社会平均工资,平均替代率大约是50%。2007年的平均退休工资是一千,企业是一千,机关事业单位平均是两千。其中机关要比企业高出1.1倍,事业单位要高出0.8倍,也就是平均来看高一倍左右,倒着算,如果参加改革,应该还是低。

李小萌:就说到了现在改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就是要让事业单位人员在退休之后的工资拉下来这么多,而且我们也看到了像作为试点地区之一的广东省,相关部门已经表示说,事业单位养老金改了以后,也不会出现骤降,该怎么理解,究竟是怎样的,真相是什么?

杨燕绥:我觉得目的来讲应该有三个,现在事业单位跟企业养老金之间比较有三个不协调。第一,事业单位大家不交养老金,不缴费,工作40年,将来退休怎么也有20年,工作期间不缴费,20年退休去领养老金,不缴费领养老金这总是不公平的。第二就是身份壁垒,大家都是工作人员,在事业单位,在国家机关差距就这么大,养老金差距这么大,这确实是不公平的。所以身份壁垒,而且他们之间互相流动也没有办法。还有就是咱们刚才讲到的待遇差距,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比企业确实是高了很多,在养老金里有这么大的差距,确实在影响社会和谐。从这三点来看,确实需要改革。

李小萌:杨教授的解释主要从公平和正义的角度来解释改革的目的,郑教授也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郑秉文:我基本同意,我可以加上这么一点。机关也好,事业单位也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是我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整体安排的一块,十六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都提到了要加快几个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也说了,原来的表述就是促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李小萌:我们还回到杨教授的观点,既然说公平它的目的,现在一个非常焦点的问题就是,如果为了整个公平,为什么公务员不纳入进来一起改呢?

杨燕绥:我想公务员会改的,这个一定要改。因为公务员的养老金制度改革的方案也在讨论,征求意见稿也在多次讨论,所以是不是跟企业和跟事业单位同步,这可能是有一点差异,但公务员肯定要改的。

李小萌:还有一个关注点就是说,当企业退休人员说,我的待遇不如事业人员的时候,他并不是希望把事业人员的(待遇)降到跟他一样水平,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升上去,但现在结果跟大家期望的不一样,这又怎么解释?

来源: 央视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五个试点省市今年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移民美国:中美社会养老保险十大细节对比(详)
劳动保障部门提醒:返乡农民工不要轻易退养老保险
我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大约有4万亿元至5万亿元
社保法拟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
跨区就业个人养老保险有望随本人转移 全国统筹
人保部:争取明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图片新闻:
北京规定养老保险可随户口迁至外地 大龄参保不受缴费年限制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