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孟建柱看望7.5受害同胞家属 1亿抚恤金到位 重点地区仍交通限制 -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能炒股 可打新股/严控风险/全文/细则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首页>>关注“贫困生”
广东智力扶贫喜结硕果 15000名贫困生"走出山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网讯(记者蒋大志)近年,广东智力扶贫工作喜讯频传。前三批15000名智力扶贫工程贫困生已经顺利毕业,并实现了100%的就业目标。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收到了一封来自清远市高级技工学校02级扶贫班学生唐小兰的感谢信,代表着200多名已经毕业的同学对省委、省政府的感激之情。

“我是幸运的”

唐小兰现在深圳市婚姻家庭协会工作,老家在粤北山区连州市山塘镇一个贫困的山村。她说,“回想五年前这个时候的我,正在为失学不知所措。尽管我考上了重庆的一所大学,可父亲告诉我,家里只有50块钱了,几乎到了断粮的境地”。后来,她被通知可以到清远市高级技工学校免费读书,成为广东智力扶贫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

毕业后,唐小兰和她的同学们大多被推荐到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工作,月工资普遍在1000-3500元之间,不仅解决了个人的生存问题,也建立了帮助家庭谋求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据介绍,广东每年有近万名贫困生和家庭像唐小兰一样,受益于“智力扶贫工程”而脱贫。

在采访她的时候,她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唐小兰说:“我是幸运的,接到通知的那天整晚不能入睡。现在我走向了社会,每个月的工资有2000多块,已经可以负担弟弟的高中生活费用了,感谢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我们会更加努力回馈社会。”她的志向是要做一名志愿者。

三任省委书记接力浇灌?

扶贫先扶智,这是广东十几年扶贫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广东的首创。在最初,广东对北部山区的扶贫主要采用输血式的送钱送物,并给无业青年安排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送的钱和东西很快就用完吃完了,而安排去工厂工作的那些人也因为没有技术,慢慢地也又都回家了。”一位从事劳动保障工作多年的领导表示。

而智力扶贫工程的酝酿、发展和延伸,渗透着广东三任省委书记情系群众、心牵百姓的心血和智慧。1994年7月,清远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到清远考察灾情时指出:“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确定了扶贫工作首先在清远市技工学校开始。

1998年4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到清远考察扶贫试验区,对清远市委、市政府实施智力扶贫的思路和学校帮扶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这是个带方向性的好典型,指出“把贫困家庭子弟每户安排一人到技工学校培训,然后推荐到珠三角地区和扶贫区工作,这样安排一人,这户就能稳定脱贫。”

2002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到清远市技工学校视察并且指出:“上技工学校可能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改变了一个家庭的生活,办好技工教育对家庭、对企业、对社会都有极大的好处。”

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智力扶贫的对象从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到资助家庭子女读书身上,着力于青年劳动力,这是一项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战略举措,不仅为千千万万农村寒门子弟帮助其家庭谋脱贫致富创造了出路,甚至可能改变几代人的命运,真正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来源: 南方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启动“智力扶贫工程”
广东7万名贫困生靠“智力扶贫”工程改变命运
农业部实施智力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发展有机农业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甘肃环县进行“智力扶贫”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