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启动甲型H1N1流感零报告制度 -中国12省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北京近5亿养路费返还车主 -嫦娥二号将试验软着陆技术 提前进行落月 国产大飞机2014年首飞 -一季度社保基金、QFII持股数量均下降 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086元 -黑龙江环保厅否认隐瞒排污企业 国资委对央企项目展开环保督查 -珠三角8城市公积金可办异地贷款 京4月份商品房销售创3年来最高 -世行出资$21亿整修西欧-中国西部走廊 联合国提供低廉金融服务 -4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3.5% 连续5月回升 流感疫情影响经济 -北川中学规划评审堪比鸟巢 提高学校抗震 映秀来客太多不堪重负  -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 将和菲亚特建战略联盟 福特汽车挺过危机
首页>>青年发展
与当代现实相结合 大学生该怎样纪念“五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参观、讨论、文艺汇演之外,更要思考“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

今天,大学生该怎样纪念“五四”

90年弹指一挥间。1919年的“五四”运动,青年学生以一腔爱国热血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而奔走呼号。曾经的辉煌,如今有多少沉淀在当代青年的心里?在校大学生是否仍然将“五四”精神铭记于心?

纪念“五四”要与当代现实相结合

“五四”临近,某高校论坛上一个学生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写道:“很快就要迎来"五四"青年节了,学校里也开始为它而准备各种各样的活动,说实话,长期以来,这个节日都是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度过的。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王征说:“如今一些高校组织纪念"五四"的活动,不外乎是参观、讨论、学习什么的,无法引起学生共鸣。这就导致大多数大学生对"五四"的认识,还停留于表面,对"五四"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没有过多的思考。”

今年,在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有两场电影的放映非常引人关注,一场是《李大钊》,一场是《孟二冬》,前者是“五四”运动的旗手,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后者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是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典范,两场电影的放映体现了北大纪念“五四”运动的精心安排。

“我们纪念"五四",不能单就历史谈历史,而是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形式,深入探讨当代青年与"五四"精神的关系,让学生们去关注、去思考,与新时期新形势相结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说,“就像这两部电影的放映,就是传承革命历史、颂扬时代先锋的一种体现,相信会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感受。”

北京师范大学早在今年4月初就发起了“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校50多个学生党支部自己设计纪念活动,有的和专业结合探讨“五四”精神,有的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还有的院系组织学生参观鲁迅博物馆,学生自己做讲解员,边讲解边讨论,通过了解历史,分析现实问题。北师大学生工作部部长梁家峰说:“高校纪念"五四"应该着重探讨"五四"精神的当代价值,我理解,就是培养学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努力创新、永远站在时代前列的责任感和上进心。”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旅西华人单身男青年:压抑的七情六欲有苦难诉
国家助学贷款10年惠及436万大学生 累计337.1亿元
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名单)
李肇星与青年学子话"爱国" 忆当年追回退税落泪
最新调查显示 大学生签约率本月上升3个百分点
中国大学生环保发明:淋浴头发电放音乐(组图)
面试官目睹大学生应聘怪象:胡言乱语 痛哭流涕
大学生网上开店月赚四千 生意中的实在创业
图片新闻: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已死亡16人 香港警戒升至紧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