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考研培训被指长期缺乏监管 变挣钱手段 暑期培训班高烧难退 -山西运城洪水库内建千栋豪华别墅 水库堤坝被推低 建两豪华别墅 -上半年一线城市住宅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放缓 任志强吁开发商降价 -广电总局痛批反常伦理作品 苦情泛滥违常伦 凤姐:封杀请先报备 -个人投资者6日起可参与农行网上申购 分享大蓝筹 上市进程一览 -网络赌博专业分工 层层"抽水"分赌资 千亿赌球团伙藏身深圳民宅 -北京任免近40名领导干部/名单 新东城西城区主要领导确定 解读 -北京河北山东陕西等地最高气温将达40℃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首页>>卫生动态
李克强就医改问计专家 “医改智囊”披露座谈会细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6 日 
关键词: 医改 李克强 科学发展观 医保 神木模式 特聘全科医生 经济账 药方 免费医疗 抓落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能否做到,其实是官员政绩观的问题。我们有些官员对抓经济大项目热情高些,觉得容易出政绩。其实,就算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抓经济和抓医改也并不矛盾。

现在中国正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刺激内需。但看病还是这么贵,老百姓怎么敢拿钱出来消费?只有解决了医疗、教育这些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激活内需市场的潜力。而且把医改搞好了,社会更公平、更和谐,也为保GDP创造了好环境,符合科学发展观,一样能体现政绩。所以说,医改考验地方官员的政绩观。

推广“神木模式”

约180亿的投入承担得起

南方日报:有人认为,广东完全有条件推广神木模式。您认为呢?

曾益新:广东号称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但也存在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如果要推广神木模式,对粤东西北这些欠发达地区来说,确有难度。

我认为,珠三角可先行一步。温家宝总理已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要让城乡医保每人年均筹资水平达到300元。这意味着医药费报销比例可达到80%,报销封顶线达到10万元。珠三角财力充足,可以先行先试,提高医保筹资水平。

初步估算一下,珠三角常住人口约有4500万人,如果按照神木人均400元医保补贴标准,总共投入也就是180亿元。而广州治水就花了400多亿元,平均一天一个亿。为什么治水有钱,搞医改就没钱呢?关键还是政府的决心问题,到底把医改放在一个怎样的位置。

另外,医保基金的大量结余可以盘活用好。据了解,广东医保基金累计结余超过400亿元,平均每年结余35亿。一边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另一边却是大量医保基金“花不出去”,很不合理。政府应该牵头组织协调,改善各类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提高城乡居民报销水平,让群众得实惠。

最近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分别与各省签订医改责任书,明确年度考核目标。据我所知,广东省近期也将与各地市签订责任书。这个措施很好,有利于推动地方的积极性。(记者陈枫0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务院参事调查医改称政府投入应重百姓轻医院
北京医改三大亮点 医疗保险年度报销额度提高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北京医改方案拟选择50种疾病预付费试点
江西确定医改目标 城镇医保参保率达90%以上
北京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社区医生将涨工资
聚焦北京新医改:公费医改离保障公平有多远
图片新闻:
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正在制定 产业转移将成投资亮点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