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月1日实施 游戏账户需通过实名注册 -央行规范第三方支付 从业需办许可证 牌照门槛1亿 一半或遭淘汰 -人民币汇改促外向型企业提升竞争力 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降5成 -西安拟建国际化大都市 市民要能认繁体字说英语 三省争观音故里 -超6成乡镇完成机构改革 新生代农民工80%未婚 放宽落户/全文 -河南平顶山矿难47人死亡 4名责任人被免职 传4月曾发生事故 -我去年因海外技术壁垒损574亿 重庆希尔顿:年外流百亿管理费 -国家林业局:现代林业产权制度正在逐步形成 基层政权得到巩固 -任志强:过去10多年一直"为穷人说话" 5月36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江西第二大河流决堤400米 威胁14.5万人
首页>>心理健康
高温易致“情绪中暑” 需生理心理双降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2 日 
关键词: 情绪中暑 中暑 心理咨询师 心理问题 生理心理 心理健康 心理调节 高温环境 心理专家 生理功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高温天气连续出现,情绪“中暑”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心理问题专家张聪沛和高级心理咨询师沈燕玲。

产生原因:

持续高温刺激人体

随着前一段天气的持续高温,哈市各大医院里中暑的病人和一些慢性病突发的患者有所增多,高温成为诱发许多疾病的祸首。同时哈尔滨市还出现了许多由于高温诱发的情绪“中暑”患者,具体的症状表现为情绪不稳,焦躁,易怒,不安,同时在身体上会伴有头胀痛、胸闷、心跳加速和睡眠不好等状况,这也是在高温天气下诱发的情绪反应,而这种不良的情绪反应会给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一定的干扰。

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心理问题专家张聪沛指出,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着密切联系,当遇到持续高温天气和外界大环境变化时,人体这一小环境受到的影响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人的精神稳定,一旦温度上升的变化幅度增大后,人体对外界的感觉、情绪、精神就会随之产生波动,不仅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应,还会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以致出现情绪烦躁、坐立不安、爱发脾气、粘火就着、记忆力下降等现象。

有资料显示,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高级心理咨询师沈燕玲指出,当市民感觉有以下症状出现时,实际就已经情绪“中暑”了。一是情绪烦躁,常会由于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事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烘热,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忘掉事情;二是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三是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中的简单动作。

如何摆脱:

生理心理双双降温

心理专家张聪沛说,摆脱情绪“中暑”,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一则是从生理角度进行物理降温。二则就是心理降温,主要通过放松心情,让心态静下来。

生理降温包括让房间通风,适时补充水分,充分休息,使自己置身于比较凉爽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张聪沛说,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底,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因此,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重视夏季的养生之道。

心理降温是指破解“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比如调整起居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避免吃过凉的食物等都有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防治“情绪中暑”,心理调节非常重要。所以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轻松的音乐,注意培养浪漫情绪,想像树林、蓝天、大海等令人凉爽的画面,让自己的意念遨游于冰山雪峰或寒冷刺骨的呼啸北风中,畅思遐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以忘却热浪袭击,降低心理热度。只要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就可以忘却夏日的酷暑。

高级心理咨询师沈燕玲认为,良好的心理状态是预防“情绪中暑”的基础和关键。她主张:“心静自然凉。”这句看似简单的字句当中却蕴涵了深刻的道理。情绪和身体之间有着互相影响的关系,一个心态平和、心理健康的人,同样在高温环境下的基础代谢和生理功能都相对比较正常,而保持良好的心态就需要对人、对事、对物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接纳环境给予的一切安排,主动地觉察自己情绪和身体的不适并能够及时地调整,有意识地安排调整身心状态的活动,如游泳、郊游、参加心理沙龙等,有意识地饮用合时令的饮食(多清淡、多饮水等)和安排作息时间;需要特别指出良好的心态来自于平时的培养,尤其要培养不抱怨、不评判的心理状态,这是保持心态平和的必经之路,当把心态平和变成自己的一种习惯时,适应环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大大增强和提高。

沈燕玲说,比如今年的高考哈尔滨赶上了高温天气,心态平和的孩子一定能够正常发挥,不会因环境和气温的变化而造成临场发挥失常。中医养生常讲“心脉开百脉皆开”,说的就是心态的平和与豁达可以保证身体的健康,情绪的稳定。以此可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专家最后强调指出,连日的高温并不可怕,市民只要用一种接纳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用正确的方法调整自己的身心,一定可以安然度过暑期,绝缘情绪“中暑”。

专家建议:

注意休息心态平和

张聪沛和沈燕玲还提醒广大市民在盛夏的日常生活中,远离“情绪中暑”的一些具体做法:

——炎炎夏日里,作为学生和成人在连续看书或学习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就应该休息一会儿,大约15分钟左右,并补充一些水或饮料。

——天气闷热时应尽量少参与大规模的聚会和其他社交活动,增加一个人独处或静静的休息时间,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情绪中暑”的几率。

——天热的时候,尽量不要谈论刺激别人的话题,而应该选择相对比较轻松、愉快的话题。还应该注意引导孩子不要较真,应该心胸开阔,包容别人。

——作为单位的领导在持续高温的日子里,也要尽量给大家创造一个比较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在为工作环境物理降温的同时,还应注意尽可能少批评下属,使之工作时身心放松。

此外,专家还特别指出炎热夏天应该尽量做到以下几点:多吃清火的食物、多喝清火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啤酒、菊花露等;炎热时减少外出,保持室内通风,以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保持身心“凉爽”;情绪转移;在炎热下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妨暂时冷静下来听听音乐,或到户外树荫下散步纳凉,也可做10分钟“心情放松操”;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态,多食用苦味物质解热祛暑,消除疲劳,心烦气躁时可通过大吃一顿、聊天、健身等方式发泄。(黄晏君)

来源: 哈尔滨日报

相关文章:
全总称高温停工不能降工资 高温作业中暑属工伤
“气球保安”世博园上空站岗 散热有方不“中暑”
六类"中暑高危人群" 注意给心脏消暑避免猝死
关于印发《高温中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的通知
中国出台高温中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 分四级
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职工中暑生病注意维权
图片新闻:
“新疆新政”确定向西开放 确保我国在中亚战略利益
法国足协揪出内讧祸首:加拉亨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