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400架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地沟油 砒霜 酸值 食用油 餐饮垃圾 生物柴油 二氧化硫 餐厨垃圾 毒性 致癌物质 黄曲霉素 毒性物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应将地沟油变废为宝

地沟油也可以变害为利,为人造福。事实上,大小酒楼饭店每天产生的大量食用油废料,是制造生物柴油的好原料,目前已有一些企业以此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据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创之介绍,这种生物柴油与普通柴油的使用效果完全一样,价格也不比一般的汽油高,而且燃烧充分,可大大缓解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他指出,汽油中添加20%的生物柴油,可减少排放50%的二氧化碳、70%的二氧化硫,空气毒性可降低90%。

另外,据专家介绍,地沟油加入反应罐后,通过一种微酸性催化剂技术,使得其醇解和酯化可同时进行,反应速度也明显加快;另外,通过一种金属盐处理剂,解决了利用废旧动植物油脂生产柴油残留酸值高的关键问题。这两项关键技术都降低了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使得生物柴油从实验室走进了生产车间。这种燃料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它有良好的环保性,柴油车使用后排放的尾气中不含二氧化硫,而且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也大大降低。网友爱老虎油

如何鉴别地沟油

一看。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看沉淀物,其主要成分是杂质。

二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全文)
人大着力加强民生问题的监督 重点监管食品安全
吴邦国: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修改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安全法》实施当年 人大及时进行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法实施困难尚多 标准不一经费不足制约
路甬祥称食品安全地方经费投入不足问题突出
食品安全法颁布一年 配套法规规章滞后仍较突出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