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400架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两岸适时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大陆拟加快推进商签ECFA进程 -重庆拟招警力7700余名 干部全部重新竞聘 打黑突出要加分
首页>>卫生动态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地沟油 砒霜 酸值 食用油 餐饮垃圾 生物柴油 二氧化硫 餐厨垃圾 毒性 致癌物质 黄曲霉素 毒性物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沟油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据了解,从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掏地沟油的人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平均掏一桶油就能挣上七八十元。一个人通常每天能掏4桶,回收提炼之后,就算只按食用油市场价格的一半出售,每月也能赚1万多元,相当于高级白领的收入。

而在中国数百个城市中,但凡有餐饮业的地方就有回收地沟油的。医学研究的成果显示,长期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如发育障碍、易患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而地沟油中的主要危害物之一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禁绝地沟油可能还需要10年

在科研工作者看来,治理地沟油的难点在于,经过洗涤、蒸馏、脱色、脱臭等精炼过程后,单从外观和感官上,很难区分地沟油和普通油。

何东平教授从事地沟油的研究已有7年,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找到一种能够检测鉴别地沟油的有效手段。但何东平始终认为,地沟油的治理并非检测手段或制定相关标准所能决定的,关键还在于政府管理。他表示,在餐厨垃圾的处理上,我国长期处在“无政府”状态,这就给某些不法商贩提供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灰色产业”空间。因此他的设想是,“必须由政府集中收购处理餐厨垃圾,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据这位一辈子都在“搞油”的科学家估计,中国要彻底禁绝地沟油,可能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据中国青年报

我们每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政府部门凭啥都不负责任

地沟油毒性百倍于砒霜,每年多达约300万吨的地沟油流向国人餐桌。

地沟油为何屡禁不止

地沟油为什么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一是对地沟油的监管涉及卫生监督、食品安全、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环保、公安和建设等多个部门,在现实中分工变成了分家,谁都有责变成了谁都无责。二是像地沟油问题及其解决,在很多地方没有进入政府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和政府官员的奖惩体制,因此缺乏积极治理的自觉性。三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共同下发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规定》,虽然明确了从事加工废弃油脂活动的单位,不得将废弃油脂加工以后再作为食用油脂使用或者销售,但对违反者怎么处罚、处罚程度等,均未做具体规定,从而缺少可操作性。

彻底解决地沟油的思路和出路都已十分明确,关键是要堵疏结合,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地方政府可以制定政策统一收购地沟油,建立地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的生产体系,并促进生物柴油在城市公交运输中广为应用。各地还可制订地方性法规,对在回购地沟油中表现好的店家给予鼓励,对不法地沟油加工、销售和使用者予以严惩。

此外,有关监管和执法部门要建立责任明晰的工作机制,通力协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地沟油从老百姓的食物中消失。余亦云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全文)
人大着力加强民生问题的监督 重点监管食品安全
吴邦国: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修改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安全法》实施当年 人大及时进行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法实施困难尚多 标准不一经费不足制约
路甬祥称食品安全地方经费投入不足问题突出
食品安全法颁布一年 配套法规规章滞后仍较突出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