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起网上确认 百万人参考 -袁贵仁接替周济出任教育部长 财政部32岁女干部挂职昆明副市长 -中国中东部将现寒潮天气 南海等海域有11级阵风 北方旱情或缓和 -中国对美汽车双反进磋商阶段 美承诺避免对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基金"五巨头"837亿元布局4季度 三季报收官有色医药绩增幅居前 -中国进出口全年降幅有望收窄至20%内 宝钢购澳矿20%股权获批 -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已送国务院审批 温家宝:办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医改路线图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神木医改半年 百姓实惠多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宋 嵩绘

今年3月1日,陕西省神木县实施医改,提出: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

此项改革的受益者,包括具有神木籍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

报销起付线以上部分,除自费药物外,予以全额报销。每人每年累计报销费用不超过3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议论纷至沓来,褒贬不一。

半年多过去了,神木医改效果究竟怎样?记者深入一线展开调查。

日前,陕西省神木县召开自该县全民免费医疗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三次“全民免费医疗工作调度会”,通报了今年3月至9月该县全民免费医疗报销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我县全民免费医疗工作进展总体平稳有序,但也存在个别定点医院费用超标的情况,会上我们按规定对这几所医院进行了处罚,这是我们第一次实施处罚。”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郭永田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自3月1日全民免费医疗实施以来,截至9月底,神木县累计报销住院患者19622人(其中农居民18295人,干部1327人),累计报销医药费7880万元,月均1125.7万元。其中县级医院人均住院费为4319.89元,日均住院费用365.59元;人均报销3632.19元,报销补偿率84.08%,药品所占比例50.98%。乡镇卫生院人均住院费用为975.86元,日均住院费用117.45元;人均报销760.7元,报销补偿率77.95%,药品所占比例81.38%。

“富财政、穷百姓”

政府尝试为全民医疗买单

神木,一个人口仅有40万的陕北小县,尽管在外鲜为人知,在陕西却是赫赫有名。因为,该县财政收入已连续多年位居陕西各县之首。

神木县县长雷正西介绍,200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为72亿元,2009年预计将超过100亿元,但“富财政、穷百姓”,许多因病返贫、因无钱耽搁治疗的事例仍在令人遗憾地频繁发生。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神木县出台“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这项制度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根据《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凡具有神木籍户口并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全县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定点医疗机构(乡镇21所、县级7所、市级5所、省级5所、北京6所医院,县级5所定点药店)进行治疗的,实行门诊医疗卡和住院报销制。每人每年可享受100元门诊补助,门诊医疗卡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住院报销设定有起付线,乡镇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200元,县级医院为每人次400元,县境外医院为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含起付线)的住院医疗费用由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部分(自费药物除外),在每人每年累计报销费用不超过30万元的情况下予以全额报销。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陈竺谈中国医改:为13亿人民提供医疗卫生保障
广东医改提"药事服务费" 被质疑变相"以药养医"
12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明确公立医院改革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医改方案有序推进 中央财政已投入716亿元
国务院与世行举办中国医改影响评价培训班
09年医改将加快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参保问题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中国医改设计并未完成
卫生部3天连续公布4部医改新规征求民意
图片新闻: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