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有能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未来微调受关注 -中国建材汽车等6行业呈企稳回暖迹象 工业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 -国家统计局摸底房企费用 可能揭示房价成本 热销楼盘成本调查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中央政治局通过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 要求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做出安排 IPO将重启 -4万亿投资"账单"公布 新增中央投资4大来源 投向构成及进展 -京穗首例甲流患者出院/归国人员需监测 台湾增2例 全球超1.1万 -中国1.9万多乡镇进行机构改革 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速首超城市 -创业板IPO规则征求意见截止 市场仍存5大担忧 各界聚焦7大热点
首页>>卫生动态
陕西神木官方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看病难、看病贵”长期困扰百姓、新医改已启动多方求解之时,位于陕北的一个县城——神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对于该县户籍城乡居民,从3月1日起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政策低调推行两月有余,神木县今天(22日)首次正式向外公布,3月份为患者报销医疗费960万元,4月份报销医疗费1270万元。

神木县委宣传部部长雷江声介绍说,“全民免费医疗”启动后,得到了百姓的赞扬和拥护,大量求医者来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3月下旬至4月上旬,住院病人达到高峰,和同期相比增加了30%,4月下旬住院人数开始下降,病床紧张的状况逐步缓解。

据了解,实行这项政策的定点医疗机构包括了神木县境内及县境外的医院及药店。境内有7家县级医院、5家县级药店和21家乡镇卫生院,县境外有6所北京医院、5所省级医院和5所市级医院。

根据《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这项政策名为“全民免费医疗”,但实际上也设置了一些门槛。如可以报销的患者必须是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门诊不予报销,实行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享受100元门诊补贴;住院给予报销,但设定了起付线:乡镇医院报销起付线为每人次 200元,县级医院为400元,县境外医院每人次3000元。起付线以下费用患者自付,以上费用由财政买单。每人每年报销上限为30万元。

一个县城的财政实力能否支撑起庞大的医疗费用支出?据了解,神木县县域经济发达,是这项政策得以实施的强大后盾。

该县县委宣传部提供的《神木县情》显示,2008年,该县财政总收入72.27亿元,增长5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19亿元,增长59.2%;农民人均纯收入602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75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全国第92位,西部第5位,陕西省第1位。

对于这项惠民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是否碰到了一些问题和阻力,雷江声表示,在这项政策实施之前,他们开展了1年零3个月的调研论证,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充分预计。

“目前从实施情况来看,没有超出预想的范围。如果出现问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他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惠民政策将一直执行下去。”(记者程莉莉戴明阳)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神木医改太过理想遇公众道德风险考验 病床爆满
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为什么不“神”?
陕西神木医疗全民免费说法被指不准确 褒贬不一
中央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疗保障问题
支持险企参与医疗机构改制重组政策近期逐步出台
保监会:已有险企探索建养老实体 相关政策近期出台
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红包"情节严重将在媒体上曝光
北京公立医院改革框架初定: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成都城乡综合改革方案 9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