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卫生动态
陕西神木县县长雷正西:免费医疗不是哗众取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3月1日起,神木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全民免费医疗,此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争议。就此,记者独家专访了神木县人民政府县长雷正西。雷县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全民免费医疗工作目前的运转情况来看,完全在预料和掌控之中,县上将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

记者:当初决定实施全民免费医疗的初衷是什么?

雷正西:神木县地处陕北老区,一直以来贫穷落后。改革开放以来,神木抓住了煤田开发和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县域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一些原因,富财政穷百姓、财政收入增长和群众增收比例不同步的现象依然存在。而且所谓的“富”也仅仅是相对而言,和江阴、昆山等发达县市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特别是有很大一部分老百姓还不富裕。这种真实县情,要求政府必须考虑大多数人的利益、弱势群体的利益,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阳光”。在这样的思路下,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研究和酝酿,近几年打了一套民生“组合拳”,全民免费医疗仅是神木“十大惠民工程”当中的一个项目,是建设“民生政府”的有机组成部分。

记者:您所讲的民生“组合拳”是什么,“全民免费医疗”能占到多少份额?

雷正西:我县在全力建设注重民生关怀的施政架构下,加快在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社保、住房、扶贫、交通、人居、安全10个领域,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十大民生体系”,建立“全方位、多渠道、高标准、广覆盖”的社会保障网络,真正实现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2008年,全县完成“十大惠民工程”投资8.2亿元,其中大社保资金3.36亿元,人均800元;2009年,“十大惠民工程”预计投入12.9亿元,其中大社保资金5.8亿元,人均1380元。2008年推行的12年免费教育和今年实施的全民免费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三项,集中财力最多,财政投入分别达1.6亿元、1.5亿元和7000万元。

记者:当前媒体对全民免费医疗的议论,您有什么看法?

雷正西:社会各界对神木实施全民免费医疗予以广泛关注,或赞赏或质疑,我觉得都是对神木的关心与支持,这是件好事。我们会虚心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制度,为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打破“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和帮助国家推行新医改先行试水破题。

就医是民生之急,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是在反复调研论证、充分结合县情实际的基础上出台的,旨在彻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特别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有病得不到及时救治,小病扛、大病等死的现实问题,而不是哗众取宠、吸引眼球。早在一年前的制度酝酿阶段,我们就对可能出现的情况有所预计,包括就医人数、医疗机构负担、财政支出能力等。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完全在我们的预料和掌控之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行下去。 (记者 许森枷)

来源: 西安晚报

相关文章:
陕西神木县称有充足资金继续实行免费医疗
陕西神木称全民免费医疗经论证具备可行性[图]
陕西神木官方称将继续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制度
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为什么不“神”?
陕西神木医疗全民免费说法被指不准确 褒贬不一
陕西神木一煤矿发生事故造成18人死亡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