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首页>>卫生动态
宁波第3批甲流疫苗接种 准妈妈几乎无人响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三批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已进行了一周。昨天(11日),记者从宁波市各个疫苗接种点了解到,虽然第三批甲流疫苗接种把孕妇列为重点对象,而且在各县(市)区特别设置孕产妇接种点,但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几乎没有孕妇响应。

昨天,记者联系了宁波下属各县(市)区14个孕产妇甲流疫苗接种点,打通了其中9个接种点,根据记录,第三批甲流疫苗接种开始后,没有一例孕妇接种的。

担心副作用

准妈妈望而却步

“要不要去打甲流疫苗?”家住白鹤新村的张佳佳纠结了半天,还是没下这个决心。佳佳刚怀有2个月的身孕,自从知道自己怀孕,佳佳基本上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就算出门也一定戴上厚厚的口罩。

“其实我心里蛮想打的,前段时间宁波就有一名孕妇感染甲流死亡了,心里慌慌的。”佳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后,遭到了一致反对。“我老公说这个疫苗刚出来没多久,安全方面不好说,万一对宝宝产生了副作用,后悔就来不及了!

从社区卫生院到医院,佳佳看过的医生,没有一个主动建议她去打甲流疫苗的。有的医生对她说,等三个月之后再说,有的医生说可以打,但后果要自己负责。

“仔细想想还是没敢冒这个险,医生又不敢打包票,做不到万无一失还是不打了。”医生模糊的态度,更让佳佳对甲流疫苗望而却步。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心理几乎让所有孕妇止步。记者从江东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服务中心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很多,问的大多是关于甲流疫苗安全性的问题,不少是孕妇。  

孕妇们常常会追问医生,是不是能保证“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这让医生都不好回答。

到目前为止,明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有一个孕妇来接种甲流疫苗。

孕产妇接种甲流疫苗

安全有效

宁波市卫生局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前两批的接种情况来看,甲流疫苗和其他多数疫苗一样,是安全的。

“很多人都是被自己想出来的‘副作用’吓倒了,事实上没有哪一种疫苗可以做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该负责人说。

宁波市疾控中心表示:国内外研究已表明,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同样安全有效。相关研究认为,孕妇在怀孕中后期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对胎儿产生保护作用。所以,疾控是鼓励并提倡没有相关禁忌的孕妇接种甲流孕苗的。

医生说

接种疫苗是一种社会责任

除了准妈妈们以外,也有很多人在质疑甲流疫苗的安全性。

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室医生表示,目前来看,甲流疫苗的接种是安全的,而且绝大多数健康人群接种后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作为一线医护人员,他们自己也都接种了。

也有不少医生认为,接种甲流疫苗是一种社会责任。

“接种疫苗不光能防止自己感染,同时还能保护你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宁波市第二医院一名楼姓医生说。(周艳)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统计显示:我国甲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率低于国外
香港拟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计划 小学生或免费注射
陕火车飞机配口罩防甲流 学生加快接种疫苗
北京甲流死亡累计75人 占流感样病例19.72%
江苏甲流病毒核酸阳性占全部阳性标本78.52%
卫生部通报甲流疫苗接种信息 5351万人完成接种
中国甲流死亡病例已超过“非典”一倍半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